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骨水泥”摧毁血管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3:55 扬子晚报

  一个杏子般大小的椎体血管瘤,让患者蔡某40年来坐卧难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专家日前采用最新的“经皮穿刺椎体‘骨水泥’血管瘤毁损手术”,仅用20分钟就为她成功解除了这一困扰。

  57岁的天门农妇蔡某从10多岁起就感觉腰痛,辗转求医数十年却始终找不到原因。近年来,蔡某腰痛发作越来越频繁。一个星期前,蔡某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做检查后,才发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现自己疾病的“元凶”腰椎内一个杏子般大小的罕见血管瘤。这个血管瘤如继续长大,会逐渐掏空腰椎导致骨折,甚至压迫神经危及生命。

  传统外科手术治疗椎体血管瘤存在较大风险。放射介入科甘万崇副教授决定为蔡某实施“经皮穿刺椎体‘骨水泥血管瘤毁损手术”。手术在X光机的引导下进行。医生用一根特制的“骨水泥”针准确刺入椎体,将调制好的6毫升乳白色“骨水泥”迅速注入血管瘤内。几秒钟后,“骨水泥”就占据了整个瘤体,迅速硬化并产生热量,杀死瘤体上皮细胞。而坏死瘤体组织将被人体组织自动吸收。

  据介绍,“骨水泥”是一种特殊的化学制剂,它到达体内局部后即产生聚合反应,在一分钟内凝固放热,并通过一系列化学、物理和生理生化反应,起到止痛、增加椎体强度、防止塌陷、预防瘫痪等作用。骨水泥聚合反应时的温度可达85摄氏度,还可有效杀死癌细胞。因此,“经皮穿刺椎体‘骨水泥”,不仅对骨折有理想效果,而且对脊柱转移癌、脊柱血管瘤、多发性骨髓瘤等也有良好疗效。手术实施后,蔡某当即感觉疼痛消失。3天后蔡某即可出院。黎昌政杜巍巍(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