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服务令”使“问题少年”走出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4:14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 他误入歧途成为“问题少年”,在法官和社区人员的努力下,结果令人欣慰——“社区服务令”使他走出阴影。

  昨天上午8点,小志(化名)和以往一样,准时走进南京丹凤街街道某社区办公室。分管社区卫生的韦主任正在等他:“走,今天非把那堆装潢垃圾的主儿给找出来不可。”混在社区主任和社工队伍里,稚气未脱的小志显得有些突出,但居民们对这位年幼的“主任助理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已经习以为常。

  神秘的小志

  在居民眼里,小志有些神秘。

  他们还清晰地记得,小志刚到社区时的样子:乱蓬蓬的长发被染成金黄色,夸张奇特的银质耳环在耳朵上叮当作响,整天坐在社区办公室里无精打采,对人爱理不理的,有时干脆不见人影。奇怪的是,几位社区主任却很“宠”他,每次社区积极分子开会,主任们都会隆重介绍:“小志,社区服务志愿者,年纪最小的‘主任助理’”。

  小志身上慢慢地起了一些变化:“乱黄毛”不见了,变成整齐的短发;耳环摘掉了,整个人变得清爽整洁;笑容回来了,活脱脱一个青春焕发的美少年。有时,他会到社区敬老院,帮那里的7位老奶奶打扫卫生、洗菜淘米;他还经常出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手拿喷壶给一些卫生死角喷洒药水,帮主任们贴告示、清洗报栏。

  昨天的事情进展得很顺利,几位社区积极分子向小志他们提供了重要线索,垃圾主人找到了,并答应尽快找人清理干净。小志觉得很有成就感。

  小志的秘密

  小志刚满16岁,除了社区的4位主任和玄武法院的王法官,谁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来这里。去年6月,玄武法院少年庭庭长王萍审理了一起抢劫案,5名少年用恐吓、殴打的手段抢劫了两名在校学生,当时只有15岁的小志也参与其中,但作用很小。

  通过走访,王萍了解到,小志本质不坏,只是以前经常被校外的坏小孩欺负、抢劫。后来他发现没人敢欺负这些坏小孩,“找靠山”的想法让他和他们混在了一起。为了让面临毕业的小志能尽快回到学校,法院依法判他单处罚金1000元。

  因为种种原因,学校没能接纳他,原本对他溺爱有加的父母又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将他整日锁在家里。为了不让他出门,父亲弄湿了他所有的鞋子,还把他的衣服塞在冰箱里。这激起了小志的逆反心理,伺机出逃,再次和问题孩子混在一起。一直牵挂着小志的王萍在征得小志父母的同意后,向小志发出了社区服务令,将他送到这个社区“帮忙”。

  小志的希望

  王萍说,现在小志身上确实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纠正,许多事情他暂时还无法体会。但必须看到孩子这些日子以来的变化和进步。孩子的父母已经为他联系好了一所技术学校,顺利的话下个月就能入学。她和主任们都欢迎小志上学前能一直在社区里服务。至于小志的未来,王萍坚持认为,只要引导得当,让他顺利地度过这段危险的叛逆期,将来一定会是个出色的社会人。

  通讯员 赵兴武 徐高纯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

  记者手记

  给特殊群体的“特殊服务”

  法官王萍告诉记者,“社区服务令”要求未成年罪犯在一段时限内,在一定人员的指导和监督下,在特定场所(如社区)提供对社会有益的无偿劳动。对未成年罪犯采取“社区服务令”的惩戒方式,一是能增强他们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决心;其次,可以避免“交叉感染”。

  到目前为止,该院少年庭已严格按照程序,对9名少年发出了这样的“社区服务令”,他们中没有一个重新犯罪。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