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观众:只要展览有看点,人们就会涌进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4:3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7日电(记者孙浩)7日一大早,山东省博物馆门前就排起了长队。“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济南)大展”正在这里举行。对于正在振兴的博物馆界来说,一位观众的话一语中的:“我们不是不愿意进博物馆,只是有的博物馆‘几十年如一日’。兵马俑展览的盛况表明,只要展览有看点,人们就会涌进博物馆!”

  记者在展厅里看到,前来参观的群众上至白发苍苍的老者,下至蹒跚学步的儿童,无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不兴趣盎然,许多观众都是举家出动。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省旅游学校的20多名志愿讲解员热情地担当着观众与文物沟通的桥梁。一位老者在家人的搀扶下认真欣赏着兵马俑的每一个细节,他说:“我这辈子都去不了兵马俑了,感谢博物馆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机会!”一位姓秦的观众表示:“现在都说没人去博物馆了,其实你看今天不就人山人海吗?只要博物馆能从观众想看什么的角度出发,推出吸引人、质量高的展览,观众就买你这个账!”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朱学文说:“这次展览非常成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秦兵马俑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够有机会来分享。在全国博物馆经营普遍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希望走出计划经济时代等靠要的陋习,使展品走出去、请进来,探索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博物馆发展道路。山东省博物馆是新中国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博物馆,这次合作意义深远。”

  对于山东省博物馆来说,这次展览是为了纪念建馆50周年,与山西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进行的一次合作,效果之好出乎意料。山东省博物馆办公室的同志说,这次展览刚刚开展就有几千人次的日流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是一次成功的探索。这次展览的成功在于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来运作,首先准备好一台档次高、满足观众需要的展览,秦始皇兵马俑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这就是展览的看点;其次,注重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当地几乎所有媒体都对展览进行了报道;在票价上,最贵的票也不过20元,工薪阶层也能承受。另外,这次担任讲解的学生们也使场面更加融洽,如何与他们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也是今后需要加强的内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