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开华骑车出远门行程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04 黑龙江日报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的陈开华,从小的志愿,就是有机会能到全国各地看看。今年2月份,已是68岁的他果真骑着一辆自行车开始了他周游全国的梦想,一是强身健体,二是为2008年奥运会献礼。近日,他来到了哈尔滨。

  近日,本报编辑部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一身红色的运动服,戴着一顶红色的旅游帽,骑一辆山地自行车,车后座上绑着一个大旅行包,风尘仆仆的样子。不用问,凭着看到的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这些,这准是一位旅游爱好者。但是当他报出自己的年龄时,记者感到很惊奇。“我叫陈开华,来自贵州省茅台酒的故乡,今年68岁了,我骑自行车周游全国。一来是强身壮体,二来是也为2008年奥运会献礼,让外国人看看中国老人的体质。”在本报编辑部,陈开华老人向记者讲起了他的周游经历。祖上三辈没出过远门

  1937年,陈开华出生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和爷爷都是很实在的农民,一天学堂也没上过。那时的交通很闭塞,只有在镇上赶集的时候或是谁家有红白喜事才能出一趟门。交通的闭塞同时也导致了外界信息的闭塞。陈开华说:“那时候,我父亲和我爷爷从没走出方圆百里的地方,汽车、火车连听都没听说过,更别说飞机和轮船了,只有念过书、上过学堂的人才知道这些事。”

  尽管祖上几代都没上过学堂,但到了陈开华这一代,陈开华的父亲很开通,在陈开华四岁的时候就把他送到了学堂,在学堂里,陈开华通过老师的传授和学习书上的知识,看到和听到了很多新鲜的事物。他这才知道,世界如此之大,如此之奇妙。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和掌握知识的增多,他更加渴望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陈开华对记者说:“那时,我的心中就有了这样一个想法,如果有机会,在有生之年,我一定到全国各地周游。”黑龙是我第二故乡

  1956年,陈开华到部队参军,经过部队这个大熔炉的磨炼,陈开华的体质更加强健了。从部队转业后,陈开华被安置在黑龙江省工作。

  提起在黑土地生活的经历,陈开华特别兴奋。“可以说,黑龙江是我的第二故乡,黑土地养育了我,并给了我更加强健的体魄,那时候,我从事电工工作,经常是冒着零下38摄氏度左右的严寒,上电线杆拉线、接线,拉着装着各种工具的爬犁到处走。那时候根本不觉得苦,正是有了那样的经历,有了那样艰苦的磨炼,才使我现在能有足够的勇气骑自行车周游全国。”陈开华说。

  这次到黑龙江来,故地重游,陈开华显得很激动:“我是1961年来到黑龙江的,1989年回到原籍贵州。我对黑龙江可以说非常有亲切感,太阳岛、松花江我不知梦到多少回,这次来,我必须到这两个地方看看,并且吃我最爱吃的小葱蘸大酱。”每到一处都电话报平安

  说起这次周游全国,陈开华老人说:“从黑龙江回到贵州后,我就开始酝酿我的全国之行。我要把当初的梦想实现。”

  今年2月22日,民间认为是“双日子”,很吉利,陈开华老人在家人和当地人的祝福声中,骑着他的自行车踏上了旅途。第一站到达广西,随后是广东、深圳、香港、澳门、海南、云南、西藏……每到一处,陈开华老人都受到了当地人的热烈欢迎,他们为陈开华老人已近7旬的年龄还如此执著地干一件连年轻人都不敢想的事都敬佩不已。香港一家媒体更是在显要位置刊发了陈开华的大幅照片。

  对于旅行者来说,旅途的风险是最让人担忧的,陈开华老人向记者讲起他登上念青唐古拉山5000多米处时的情景,当时山上风雪交加,而且严重缺氧,如果精神稍有放松就可能下不来了,一同上山的当地人得知他今年68岁了还能挺得住,都伸大拇指称赞。到西藏后,有人问他,是什么动力驱使他来到这里?陈开华告诉他们,就是凭着一股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主要是我的心境好,始终坚持锻炼。再加上我到现在还是以黑龙江的食物为主,所以能承受得住。”

  陈开华说,当初他作出骑自行车周游全国选择的时候,家里人都不同意,担心路途遥远,怕他发生意外,“所以,我每到一处,都向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而且我每天都记日记,把各地的风土人情和人文景观都记下来,留个纪念。”

  陈开华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走了20个省市,他的原则是,每到一个省份,必须要到它的省会城市和所属的大城市走走。他说:“等我周游完中国之后,我准备静下心来,把旅途见闻写成一本书,也不枉我的愿望实现一回。”(生活报)

  作者:松花江水连日上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