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合作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见习记者陈楠实习生李冬刘春

  家长学校,顾名思义是给家长办的学校。它是提高家长素质尤其是教育素质的群众性教学组织形式。其目的是更新家长教育观念,树立“以德教子”、“为国教子”的思想,向家长传播科学家教知识,介绍现代教子方法,提高教子艺术,为子女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家庭环境。我市妇联和社科院常年坚持举办家长学校,取得了不少成绩,家长学校已成为对市民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进行教育,提高市民素质,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非常有效的组织形式。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言行举止都带给孩子很大的影响。因此家长本身的素质对孩子的成长起关键作用。家长怎样去正确教导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成为家长必须面对的问题,所以家长学校的创建给家长设立了一个正规的学习课堂,在提高家庭教育的同时对青少年的学习、思想道德教育更是功不可没。

  妇联儿童部的周部长谈到,教育孩子不是想象中的简单事情,它需要正确的方法,因此家长也要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的素质。这些年来,妇联与教委、社科院在全省的各大区县都开办了各类家长学校200多所,也出现了一批示范家长学校和优秀家长学校50多所。作为主办方之一的社科院的王教授也说,家长学校是提高青少年教育的有效手段,主要以学校为阵地进行教育,他们负责推荐书目、编写参考读物、协助制定教学计划、提供授课老师等工作。每个学校都定期让家长写心得并进行评估和考核。而且他们主办方也多次召开家庭学校工作会议,今年5月,还新命名了29家示范家长学校。从1999年到现在,涌现出了像庆安实验小学、后宰门小学等示范学校。

  家长学校到底办的怎么样,还得由家长说了算。雁塔区吉祥村小学家长学校的家长反映,听了学校的课程,使他们对怎样教育子女有了新的启发,对他们居家生活的改善很有帮助。中铁一局子校的一位家长在反馈中说到,学校办的家长的讲座,使她在教育孩子上懂得了许多新的观念,她会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使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孩子引向健康发展的道路,使其长大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此外,家长还把自己的经验写在家长学校校报《家庭与校园》上与大家交流。家长通过培训,不仅在教育孩子上有了主意,对促进学校工作也有很大帮助,他们增强了家长的评教意识,家长提出的意见正是学校改进的依据。像中铁一局子校,家长就提出了很多像改进设备、建议增加第二课堂、为学生提供饮用水等可取的意见。

  虽然家长学校成绩可喜,但是因为各方面的原因也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妇联、社科院通过调查和征集意见发现要搞好工作关键要有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加上他们更好地负起责任,把家长学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去抓,认真制定家庭教育的“十五”规划,在办学中注意创新、注意工作实效,忌做表面文章,真正使家长学校成为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成为我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