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阳城南:由乱而治气象一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38 大华网-汕头日报

  去年七八月间,潮阳区城南街道凤岗片区发生群体性事件,成为省、市各级关注的焦点。事隔一年,城南到底怎样了,近日,我们走进城南,耳闻目睹发生的一些变化。

  城南街道地处潮阳区南部,由于人多地少,经济基础薄弱,农村富余劳力缺乏出路,群众生活水平低,贫困人口多,部分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历史遗留问题长期积淀,成为2002年原潮阳市“9·7”事件始作俑者和2003年潮阳区“8·4”事件的发难之地,严重影响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了地方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对此,省、市、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调整了街道领导班子,并派驻工作队分别进驻街道及“四凤”各居委协助开展工作。在各级工作队帮助下,城南深刻反思,总结教训,围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解决问题决不收兵、不撒手”的指导思想,着眼治本,着手治标,抓住农村基层这一主要矛盾,以主要精力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经济,逐步形成农村党政领导班子的强势领导,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初步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跨越,城南气象也为之一新。一年来,街道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发展出现转机,部分社区跨入潮阳区先进行列。

  担任了近一年的城南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翁甲洪认为,城南由乱而治的过程,可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固本强基。

  “8·4”事件发生之后,新一届领导班子直面困难,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他们充分认识到事件发生所暴露出来的,最重要问题在于缺乏强有力的农村基层领导班子。对此,他们对基层领导班子进行深入考察,调整充实,并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机关作风整顿,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先锋队意识。对有问题、严重脱离群众或在事件中表现软弱无力的成员坚决调整下来;对缺乏合适人选的社区,通过以机关下派、外单位调入等形式,挑选工作能力强、作风硬、敢抓敢管的干部当带头人。新班子上任后,专门安排二个月时间,专题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并与开展“好村民、好党员、好干部”评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对2名长期不参加支部生活、不交纳党费的党员予以除名,对表现好的14名村民、9名党员和6名干部予以表彰。同时,在街道机关中开展作风整顿,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懒散作风和无所作为思想,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城南街道农村基层领导理论联系实际,在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中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种遗留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是爆发“8·4”事件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关系到今后能否走向长治久安的关键。城南街道在开展党风政纪、法制教育的同时,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干部经济问题、教育收费、宅基地分配等方面的主要问题,逐个研究解决办法,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力求公平、公开、公正解决问题和困难。去年9月份组织入学工作中,他们从实际出发,确定孤儿、单亲家庭子女等四种情况作为照顾减免收费对象,同时将全部对象公布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使该学期的入学率达99%以上;对于“四凤”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制定了解决宅基地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并在逐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宅基地分配对象张榜公布上墙,接受群众的监督。目前,已有1225户通过抽查认地,较好解决了原来宅基地分配不公引发的诸多矛盾;对困难户救济物质的分配问题,坚持落实各社区统一制定照顾标准,对所有列为困难照顾对象全部列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从而确保救济工作公正、合理、有序的进行。使各级党组织逐步在群众中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发展经济、改变贫困状况是实现长治久安根本之策;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是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城南街道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和扶持兴办工业优惠政策,逐步搞好工业区的规划建设和各项硬件配套,努力营造合力扶工抓经济的良好环境。现在,城南工业区已有新通达水暖器材有限公司、雄狮不锈钢管厂、华丽达实业有限公司等6家生产企业落户。原有一些企业在发展的基础上,增资扩产,壮大经济规模。雄狮不锈钢管厂今年增加资金投入300万元,用于扩建厂房和购买生产设备。汕头市粮丰集团有限公司发展优质大米生产配套技术改造和优质香米深加工技改配套,这2个生产项目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930万元。工业生产在城南街道正逐渐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城南街道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调整产业结构。有的放矢搞好凤岗片区的土地复耕工作,凤南居委在山外洋片区开荒复耕400多亩,建设残疾人培训基地,实施立体种养项目。通过招引汕头市绿园科技公司前来开发种养项目,带动农户开发种植,该公司在凤上居委径外洋片区征用开发400亩耕地,其中已有近300亩种上了粉蕉,计约投入资金60万元。“四凤”的凤上、凤南、凤东等均加大农业投入,为群众解决了部分农村劳动力出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城南街道由乱而治,走出谷底,各项工作有新的起色,社会局势日趋稳定,发展渐入佳境。

  (李锡松、李镇兴、陈史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