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爸妈离婚别分我的家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2:00 哈尔滨日报

  小林今年21岁,会装修手艺。现在与父亲李生一起在城里打工。一年前,父亲张永生与母亲曹桂芹经法院判决离婚。本来父母离婚对于小林来讲已经是—件很不幸的事了,可是小林的父母在离婚时,又偏偏把属于小林的那一份财产作为夫妻的共同财产给分了,这无疑对小林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父母离婚,儿子一无所有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小林的家在巴彦县某乡农村,虽然家庭条件说不上富裕,但依靠父亲有木工手艺能干点活,生活还算过得去。1999年,17岁的小林不念书了,回家帮助父母干活。2001年,小林同父亲、三叔一起来哈尔滨打工,应聘到一家装饰公司为城里人的住房进行家庭装修。一年下来,爷俩能带回家万八千块钱,截止到2002年父母离婚时,家里已有存款18000余元。

  小林家的日子过得还可以,但父母的感情却不怎么好。在小林的记忆里,父母经常打架。2002年3月,父母亲再一次口角后,母亲离开了家。既然婚姻已经到了尽头,2002年7月30日,小林的父亲张永生向法院递交了离婚起诉状,要求与小林的母亲曹桂芹离婚,并分割共同财产。而此时,远在外地的小林对此一无所知。2002年9月,人民法院对小林的父母离婚一案进行了审理。在法庭上,审判人员在调查夫妻共同财产时,小林的父亲向法院提供了家庭财产:三间砖石结构平房,四轮拖拉机一台,水稻拖粒机一台,21英寸彩电一台,摩托车一辆、抽水泵一个,水带8盘。对这笔财产账,其母亲曹桂芹也认可。同时双方还讲了在当地储蓄所还有存款,只是在金额上双方意见不一致。经法院查询,以其父亲名义的存款有18600元。而整个过程中,小林的父母没有一个人提出这些财产中还有儿子的劳动成果,应给小林留出份额的意见。2002年11月,人民法院对小林父母离婚一案作出判决:一、准予原告张永生与被告曹桂芹离婚;二、共同财产及存款依法平均分割,按财产价值及存款数额每人各分得19500元。

  得知父母离婚的消息后,小林茫然了,我的家哪儿去了?家里的财产属于我的那一份哪去了?自己从17岁就开始为家里挣钱,怎么父母一离婚他就身无分文了呢?无奈的他只好求助于法律援助中心,这里的律师告诉他,他完全有权利通过诉讼要回自己应得的那份家产。

  通过法援,分得应有份额

  针对此案,黑龙江法律援助中心的石贤平律师指出,目前,有关离婚财产分割的问题,很多当事人甚至是审判人员都容易把家庭财产和夫妻共有财产混为一谈。

  为了能证明小林在他们的家庭财产中占有一定的份额,今年4月,律师来到小林的家乡,走访了邻居和熟悉小林家情况的其他村民,并找到了几位证人。经过调查核实,同村村民刘某、李某证实,2001年他们通过小林的叔叔在哈市和小林父子相识,并在一起搭伙为住户搞家庭装修。几年来,大家共同做工,平均分配工资;小林家所在的村民组的村民张某、席某、叶某证实,小林中学未念完就回家参加劳动,他家的农机具小林样样都会使用,并用这些农机具为家里挣钱。在掌握了大量证据的情况下,律师又找到小林的父母谈话,张永生和曹桂芹均承认家庭财产中有小林的份额。在此情况下,经过他们家庭成员之间协商,小林的父母均同意从各自分得的财产中给小林一部分财产。小林的母亲同意给小林8000元钱;小林的父亲也答应给小林5000元的现金和部分其他家庭财产。

  家产是家庭成员的共有财产

  小林与父母之间的财产纠纷终于通过法律手段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它留给人们的思考却远远没有结束。黑龙江省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元庆指出,家庭财产是家庭成员的共同财产。他举了一个案例,一对老人在十几年前为失业的儿子出资开了一家小吃铺,退休后直接参与经营。经过了他们全家的苦心经营,当年的小吃铺如今已经成了哈尔滨著名连锁餐饮品牌。这时家庭内部发生了变故,在前几年结婚的儿子突然闹起了离婚官司,儿媳要求分割包括所有店面和家庭住房等所有家庭财产的一半。她提出的理由就是这是他们夫妻二人的共有财产,离婚时理当一人一半。从实际情况来说,他们的家庭财产包括产业是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尤其是离不开二位老人的出资和经营。如果简单地把他们的家产界定为夫妻共有财产是不合理的,对家庭其他成员的利益造成了严重的侵害。进行财产分割时,儿媳只能作为家庭成员的一员来取得她占有的那一份。

  王元庆指出,离婚时,夫妻能分割的仅限于夫妻共同财产。夫妻的个人财产、子女的财产,其他家庭成员的财产都不能分割。希望想离婚的夫妻牢记,离婚不要忘了孩子和其他家庭成员的权利。

  本报记者金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