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宾县胜利镇修墓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2:00 哈尔滨日报

  死人要修墓、活人也要修墓,有钱有势修的排场些、没钱没势的也要立个碑———宾县胜利镇的村头、山坡近一段时间立起一座座坟墓,其中不少还是“活人墓”。

  日前,一位宾县胜利镇的读者向本报反映:我们这儿“大修活人墓”已经成风,其中占用耕地已不算什么大事,而且还有不少领导干部带头修建,也没人管管。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5日,记者来到胜利镇万春村陈家屯。据一位路边的村民讲,这条路边的山坡上有不少墓地,其中规模较大的要数一位姓战家的。在村里,记者一打听,村民们都知道老战家的墓地。一位放牛的妇女告诉记者:老战家的墓地就在村头的山坡上,可显眼了。由于他家县里有“大官”,所以前些日子修墓的时候村里不少村民都被“调动”出力了,不给工钱,只管饭,二十来个人干了好几天才把墓建完。

  在一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头的山脚下并钻进山坡的包米地,到山腰处前方豁然开朗。在三面是包米地,一面靠山的百余平方米空地上出现一处气派的陵墓。墓前立一块宽大的碑,碑上刻着“战××之墓”,在碑后是水泥砌成的一人左右高的坟。由于人还健在,墓口只是用砖头封上的,墓碑上的字刻得也很浅。

  据村民讲,这里原来是包米地,后来老战家从市里请来“地理专家”看后,认定是风水宝地,于是,他家便为还健在的老人将墓修在这儿。至于老战家都有什么“大官”,村民说,他家好几个儿子都挺有出息,听说在县委组织部、人事局等部门工作,至于干什么的,他们并不清楚。

  其实,在胜利镇不少“风水”颇佳的山坡上都有这样的墓地,规模也都不小。在胜利镇政府至万春村有半公里左右的路程,在这条路边的山坡上有一个烈士纪念碑。而与这些烈士“相伴”的却是一些有名或无名的墓地。据一位放牛的老者讲:这些墓有的是村里人建的,也有不少是县里有钱人或“大官”家来建的。有钱的就修得排场些,没钱的简单立个碑。对于肆意修坟建墓就没有人管吗?老者说:这事哪有人管,这在我们这儿不算啥。

  记者在这个山坡上走了一圈,在有名有姓的墓地中夹杂了一些尚无名姓的“活人墓”。墓地的样子也是各式各样、有大有小,其中一个是用水泥桩与铁丝网围起来的,十分排场。在山头上,记者见到不少散落的棺木,而在山腰处一个墓地堆满花圈。据放牛人讲:这个人昨天刚去世,于是这个早就建好的墓地便有了“主人”。至于散落的棺木,放牛人说:这是被迁到更好的墓地去了。

  对于“大兴修墓”之事,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国家对于占用土地修建墓地是严格限制的,尤其是耕地,基本不许占用。如果占用土地,必须到县市以上土地部门进行审批。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宾县国土资源局,一位姓方的副局长告诉记者,该局对胜利镇附近的墓地从未审批过。这位副局长称,这些滥建的墓地违反了土地使用政策。

  记者随后采访市民政局有关人员,据介绍,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明确规定,严禁土葬,对于土葬的要强制火化,而深埋骨灰的也不允许留坟头。

  国家的规定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耕地资源日趋紧张,这些都未能挡住宾县胜利镇的修墓风,这里也许有多年来农村遗留下的封建旧俗在作怪,但是,一些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与一些政府管理部门的坐视不管,无形中起到了推波助澜之功。(“新闻110”线索提供)

  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