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期别忘了给眼睛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5:35 千华网-千山晚报

  暑假已过了将近一半,按理孩子应该得到了很好的休息,不过那些疲于应付补习班或沉迷于电脑、电视的孩子,假期反而成为了他们用眼的“高峰期”。据了解,进入暑假以来,各大医院眼科迎来了又一个就诊高峰,医生提醒,暑期除了治疗眼病,还应该给眼睛放个假。

  家住鞍山铁东的关女士反映,她的儿子开学就上初二了,本想让他趁假期好好休息,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可他一天除了学英语,就是上网,有时看电视看到半夜。本来孩子的视力就不太好,真担心这样下去,视力会继续下降。据了解,进入暑假以来,不少孩子的休息仅限于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课业负担,而眼睛的“工作量”却有增无减。与此同时,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里,因屈光不正前来就诊的青少年却明显增加。鞍山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李敏指出,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用眼过度疲劳极易导致近视眼,学生应充分利用暑假时间给眼睛“减负”。

  据介绍,现在的孩子被电脑和电视所包围,再加上面临升学压力,使青少年长时间处于用眼过度疲劳的状态中。有关资料显示,在校学生中,每人每天的阅读书写时间长达7个小时以上,持续疲劳用眼导致了青少年患近视的人数逐年上升。一旦形成高度近视,不但会给升学、就业造成一定影响,严重的可能会引起眼底的改变。

  李主任还介绍,在暑假期间,要适当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适当采取听、说等学习方式,并适当加强体育锻炼,以缓解眼睛的压力。即使是参加各种特长班,也应劳逸结合,避免加重眼睛的负担。此外,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了视力下降等问题,不要等到开学前才到医院验光配镜。因为孩子在配眼镜之前需要散瞳,这样不但能使假性近视得到缓解,还可以准确地衡量出真性近视的程度。

  (记者杨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