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校外租房异军突起“小两口”出双入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6:42 三秦都市报

  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大学生原则上不允许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对极少数确有特殊情况的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要经本人和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

  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租房“异军突起”。

  房屋中介:大学生租房占三成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某房屋中介连锁店的业务经理王强告诉记者。他经营房屋中介已有五年时间,亲眼目睹了大学生租房由少变多的变化,现在他的租房顾客三成以上是大学生,其中不少是情侣大学生。据该公司调查,大学三成左右的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时下部分学生租房有了更多的要求,从只求片瓦遮身到注重万事俱全,以只关心基本生活用品到希望有暖气、空调、天然气完备的生活设施,学生租房正在从“安居型”向“康居型”迈进,在西安南郊最为抢手的学生房是带“双气”、面积在五六十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并且带有宽带接口方便上网的单元房,月租在600元左右。

  学生情侣:出双入对“小两口”

  大学生情侣在校外租房居住,已是大学校园公开的秘密, 不少大学生情侣在校外租房出双入对,追求“可爱小日子”。小何是西安某高校的大三女学生,从大一就与男朋友在校外租房居住,据她讲,班上有80多名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的有20多人,占到三成,有四五对情侣在外租房同居。小何说在外租房一是准备考研晚上复习不受学校晚上11点熄灯的制约,同时与男友同居可享受“温馨的小日子”,小何的家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每天晚饭都是“小两口”双双下厨房。

  大学生:校外租房、分摊划算

  郭同学上大二以后,由于学校住宿条件差,一直在外租房。在学校8人住一间宿舍,还不带暖气,每人每年收取650元的住宿费,而在校外5个人合租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并且带有暖气,卫生间和简单的装修,月租金300元,5个人分摊下来每月才60元,觉得很划算。

  家长:为孩子安全操心

  小何的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家长最大心愿是想让她成长,也不希望自己孩子生活条件太差,租房多花几个钱倒没什么,孩子在外租住的房子,她去看过生活设施还满意,就是为安全操心,毕竟在校外租房没有校内宿舍安全,所以她让孩子租房子的标准是租在学校附近的小区且有门卫的单元房,不让去租住城乡结合部人员混杂的民房。

  社会学家:光靠管理还不行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石英对此表示,大学生出现这种外出租房是大学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虽然很多大学生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他们同时也是自我控制力相对较弱的群体,对于他们来说关键在于把握好自己。当然要解决大学生校外租房问题,光靠学校硬性管理是不行的,学校还应该加大硬件建设,给学生创造出更好的居住、学习、生活环境,让学生愿意在学校居住。本报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郭俊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