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分之两百是巨蜥极可能是动物贩子带到杭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06:45 都市快报

  专家提醒: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身上的寄生虫很多,感染率在90%以上,千万吃不得!

  10:37马市街的范小刚来电:我手里有一条蜥蜴,一米多长,是昨天几个收破烂的人以200元钱卖给我的,今天看快报后才知道它是巨蜥,珍贵如华南虎,我不知道该拿它怎么办,哪里愿意接收它?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记者韩丹摄影报道:8月5日晚上12点,叶先生在杭州七古登路附近的公园草丛中看到两条怪物,在灯光下,泛着绿光,很亲热地靠在一起,后面还有像蛇一样的尾巴在地上游来游去。

  头皮发麻的叶先生回家拿来鱼叉和麻袋,叉住其中一条———连尾巴有1米多长,3斤多重,像蛇一样吐着舌头,尖尖的爪子,一副要随时发起攻击的样子。

  随后,8月7日,老荆等6位拾荒者在杭州鼓楼附近的中河边也抓到这样一条“怪物”,70多厘米长。

  当晚,王先生来电说,有人在始版桥附近的河边也抓到一条“恐龙”———大概有两三斤重,四只脚,颜色黑黑的,背上有鱼鳞一样的东西,晚上会发亮光,眼睛也是发亮的,大概有30厘米长,还有长尾巴,脸部尖尖的,和鳄鱼一样的。

  消息见报后,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陈水华打进热线说,“报上登的那个动物叫巨蜥,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和大熊猫、华南虎一样珍贵,很稀有的。”(详见都市快报8月7日、8日报道)

  范小刚买来的这条巨蜥,就是拾荒者老荆他们在鼓楼抓到的那条。范把它带到家后,给蜥蜴吃了点肉,这家伙很不善,一块小孩拳头大小的猪肉不到5秒钟就吞下去了。吃饱后,巨蜥发威了,在笼子里乱撞,发出呜呜的吼声。

  昨天下午,浙江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的吴长申主任带人来到范小刚家,见到这条巨蜥后,他连叹:太漂亮了。

  巨蜥被送到设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里的救护中心,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管部经理蒙海峰第一句话就是:“是巨蜥,200%是巨蜥!它可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估计两岁半了,我要专门为它建个玻璃育婴室,这可是浙江省动物园里第一只巨蜥啊!”

  巨蜥是我国蜥蜴中最大的一种,体型最小的20厘米长,大的有2至3米长。它生活于山区的溪流附近,常到水中游泳,也能攀附矮树。它以小型哺乳动物、鱼类和蛙类为食。6至7月份是它的产卵期,一般躲在岸边洞穴或树洞中,每次产卵15-30枚。

  但巨蜥在我国只有广东、广西、云南、海南一带才有,浙江是没有的,更不可能在杭州市区出现,在杭州市区里出现的这4条巨蜥很可能是从动物贩子手中逃出来的。

  巨蜥常被作为佳肴偷偷宴客,但巨蜥身上至少藏有线虫、绦虫、丝虫、硬蜱等四种寄生虫,其感染率均在90%以上。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根据有关法律,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巨蜥4条以上,即构成“情节特别严重”的特大案件,涉案者可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蒙海峰判断:“这些巨蜥肯定是动物贩子从广西、云南偷捕偷运过来的,希望抓到的市民能够上交。”

  为了感谢范小刚,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奖励他可随时携家人去野生动物世界免费参观。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