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春,迷失在网络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08:26 解放日报

  日前,浦东警方侦破了一系列发生在网吧周边地区的“两抢”、敲诈、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盗窃等刑事犯罪案件。令人吃惊的是,这些案件的策划者竟是一群年轻的“网虫”。

  凌晨劫案

  凌晨,一辆巡逻警车经过世纪大道崂山东路口时,被一名惊慌失措的中年女子猛地拦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住。女子惊魂未定:“刚才有4个男人用刀顶着我,要抢我的包!”寻着女子所指方向,民警立即驾车追去。在张杨路东方路口,民警发现路边行走的3名年轻男子的体貌特征与被害人的描述相似,立即下车,将其中一人抓获。

  被抓的年轻人叫王超,18岁,江西修水县人。他拒不承认参与过抢劫,警方在其随身物品中也未发现作案工具和赃物。令人尴尬的是,报警人因怕被犯罪嫌疑人打击报复,在民警追击歹徒时已悄然离开。

  王超虽“理直气壮”地声称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但他那躲闪的眼神,紧捂着裤袋的双手,使民警判断他身上必定有“戏”!

  一张网卡

  在王超的随身物品中,民警发现了一张写有“欣欣网吧”字样的卡片。侦查员立即在辖区内展开细致搜索,在一条隐蔽的弄堂内找到了这家网吧。老板一看王超的照片:“是他呀!天天都来‘报到’。”据老板反映,王超每次总在半夜出去一趟,过一两个小时再回来。

  在警方掌握的证据面前,王超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本想到上海淘金的王超因好吃懒做、眼高手低,非但没有找到工作,还把从老家带来的2000元钱花得所剩无几。为打发无聊,他迷上了上网,可每天在网吧中的开销,累计起来也是笔不小的数目。王超在网上结交的朋友也都有着和他相同的“烦恼”,大家在互吐“苦水”后对生财之道一拍即合:偷!他们从盗窃逐步演变成敲诈勒索、拦路抢夺,甚至持刀抢劫,作案达15起。

  网络追踪

  在查找王超的同伙时,办案人员遇到了麻烦:王超既不清楚他们的真实姓名,又不知道他们的住址、电话;而这些“网络游侠”似乎也闻到了空气中的紧张气味,忽然全都消失了。“我们一直‘挂’在网上,想‘弄一票’时便约个地点集合,然后一起寻找目标,干完后分钱各自回去,互不干涉。”王超如实告诉办案人员。

  尽管这些“网虫”行踪不定,但在警方高科技手段的追踪下,他们很快就落入了法网。可悲的是,这个团伙的成员都是20岁左右的男青年。到案后,他们纷纷悔不当初,但为时晚矣。本报通讯员凌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