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人三个月“养活”了北戴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06 法制晚报
旅游旺季,北戴河海鲜品种繁多

一到周末,到北戴河旅游的车辆就堵住了高速路

北戴河旅游消费项目一览

北戴河一卖螃蟹摊贩收入情况

  北戴河距北京200余公里,每年夏天,这里都是北京人消夏避暑的第一选择。据北戴河本地人讲,这里每年最“火爆”的时间只有40余天,但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包括北戴河、南戴河、秦皇岛天下第一关在内的一系列景区,几乎都能赚足一年的“收成”。

  游客“堵住”京沈高速

  冬天,从北京驾车经京沈高速到北戴河,约260公里的路程只需要2小时左右就可到达。但8月6日傍晚5时,记者驾车进入京沈高速路时看到,密密麻麻的北京牌照车辆和拥堵的路况,更像是在北京的三环路上。记者于当晚9时许到达北戴河景区,共耗时4小时。即使抛开一路上车祸所带来的堵车影响,旅游旺季时从北京驾车到北戴河也要比平时多1个多小时。

  8月8日下午3时30分,记者在回京的路上同样遭遇了频繁的堵车。

  据秦皇岛市旅游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北京人到北戴河旅游的人数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点,记者从京沈高速公路方面的统计数据中了解到,每周双休日从北京开到北戴河的旅游车辆多达2万余辆,这其中有团队,也有自驾车游客。

  游客无奈露宿海滩

  旅游旺季的北戴河,如果没有提前订房将很难找到一个价格合理的旅馆。很多靠近海边未够星级标准的宾馆都对外打出每天500元左右的标准间价格,且都会被预订一空。在离海稍远的小旅馆和疗养院,一个标准双人间的房价被抬到了每天300余元。

  8月6日晚10时,记者在北戴河海滨大道上看到了这样的情景:一些“京车”停在海滩边,人们窝在车里打着盹。原来,车主刘先生和几个朋友因为实在找不到价位合理的房间,就睡在了车里。而一些没有开车的游客却只能睡在沙滩上,令人窒息的潮气和海边蚊虫的疯狂叮咬,使他们的旅游成了一种“磨炼”。

  中小旅行社订房也难

  记者从本市某大型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到北戴河旅游的人数比往年增加了近三分之一。8月5日,当记者向中青旅行社预订旅游团时,得到的答复是本周已经满员。而国旅等几家著名旅行社的北戴河旅游路线也异常火爆,二日游、三日游、自助游的报名人数都已达到了饱和。

  尽管旅行社与北戴河的很多宾馆都有订房协议,能拿到比散客优惠很多的价格和优先订房的权利,但今年一些小旅行社在组团订房时还是遇到了困难。针对这种情况,今年本市已经有很多中、小型旅行社开通了“非节假日北戴河游”,目前看来,“非节假日游”的组团情况似乎并不逊色于“假日游”。

  海鲜价格不比北京低

  虽然现在并不是海鲜品质最好的季节,但游客依然会抱着沿海地区海鲜新鲜、便宜的心态在北戴河大吃海鲜。但记者经比较发现,北戴河的海鲜价格与北京红桥水产市场的价格相差无几,其中,公母螃蟹价格分别为每公斤40元和50元。

  北戴河地区最大的石塘路水产市场一摊贩告诉记者,目前他每天至少能卖出65公斤螃蟹,他随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旺季三个月,他平均每天卖螃蟹的收入是300元,三个月就是27000元左右;而淡季的9个月时间里,螃蟹只能卖到每公斤30元左右,平均每天卖出3公斤,刨除成本每天只能收入30元,9个月总收入才8100元,还没有旺季一个月的收入多。

  在北戴河的海鲜大排档,一盘菜量中等的鱼香肉丝价格是20元。于是,很多有经验的游客都会选择自己到市场内购买海鲜,而后让大排档负责加工,付给老板一定的加工费。

  商业开发胜于自然美景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当年毛泽东一首《浪淘沙·北戴河》引得多少人对这座海滨小城心驰神往。但经过半个世纪的旅游开发,现在的北戴河还能见到“一片汪洋都不见”和“白浪滔天”的壮观景象吗?

  记者在北戴河海滨浴场看到,游客们泡在离岸较近的水里嬉水,远远看去就像“煮饺子”。海水已经泛成了灰色,踩在沙滩上,唯一的感觉就是“扎脚”。

  相对于北戴河的自然风光,南戴河的旅游开发非常商业化。昌黎黄金海岸、滑沙、滑草、海上缆车、沙滩足球等多达13项的收费娱乐项目使这里更像是一座游乐场。

  当地居民:一年只需干仨月

  北戴河是一座非常纯粹的旅游城市,当地除了少部分百姓以下海捕捞水产品为生外,更多的人选择了开饭馆、卖海鲜、加工制作工艺品、出租娱乐设施、到海滨宾馆从事服务等工作。一家宾馆的老板告诉记者:“北戴河人全靠这仨月赚钱,时候一过老百姓都闲着,打牌、聊天,养精蓄锐等待来年6月的再次开工。”

  作者:纪新宇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