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态南京”乍露“尖尖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07 扬子晚报

  编者按:随着南京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推进,南京的城市建设、政务管理创新、市民素质也随之步入了更高的水平。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南京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报道,反映“创建”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绿荷白鹭闹南湖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湖里长出荷花了!”这句话若是放在别处,再正常不过。但安在南京城西的南湖头上,可就新鲜了,也难怪附近的居民奔走相告。如今,市民们说,这条“臭”名昭著的“龙须沟”能变成一道景致,这在一年前没人敢想。

  傍湖而建的南湖小区建于1984年,由于当时财力有限,附近工厂生产和居民生活产生的污水都直接往河道里排。时间一长,湖水渐渐变得臭不可闻,住在湖边的居民终日门窗紧闭,稍远的住户甚至不知道南湖真的有一方湖水。不仅湖水成了臭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建成初期曾被誉为“江苏省的明珠”的南湖小区,建筑标准低、居住人口密、基础设施差、配套设施薄弱等“先天问题”也日益暴露。

  为了让群众成为创建的最大受益者、还湖于民,从2003年起,建邺区委、区政府共投入资金21亿元,对文体路北段、南湖东路等10条道路实施了拓宽改造,对226幢居民住宅楼实施“平改坡”和立面出新,对南湖东路实施商业街改造,并重建南湖公园和南湖中心广场。过去人们掩鼻而过的河畔如今又芳草茵茵,水质明显改善,多年不见的野鸭、白鹭等水鸟已开始陆续重返南湖。

  创建,使南京综合

  环境整治提速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曾指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是为民,而惠民则是创建的落脚点。”从2002年到2005年的三年中,南京共计划投入1000亿元,力求到2005年将城市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都市、古都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城市、山水城市融为一体的滨江城市。南京市委市政府为南京的发展做了明确的定位:充满经济活力、富有文化特色、人居环境优良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如今,清凉门段石头城城墙风光带建设初步完成,北极阁风貌区全新亮相,东华门古城门重新修缮,西安门通过空间转换和时空交替展现出现代休闲文化。对全市1992年以前建成的小区整体出新,27万居民直接受益。截至2003年底,全市完成亮化工程700多项。河西新城区通过510年的开发,将成为可容纳56万人口的现代化新南京标志区。仙林、东山、江北新市区也都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当中。与此同时,原本住在简陋陈旧的房屋中、饱受水淹之苦的居民也在危旧房改造中改善了居住条件。

  市长:拆迁新法核心是两条线

  城市改造不可避免地要进行拆迁。今年南京的拆迁量达到4万多平方米,政府如何保障大量的拆迁户在搬离居住了多年的老屋后,有房可住而且比以前住得更好呢?

  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京对每年的拆迁安排都是经过科学论证的,拆迁量控制在南京的承受范围内、在住房供应保障能力之内的。要让拆迁市民不仅赞美旧家园,还要更喜爱新家园。

  对于南京的拆迁新法,蒋市长概括为两条主线:一是采取市场化评估,不管你在什么地区,取得的拆迁补偿款可以在同类地区购买到相同面积的住房;二是即使被拆迁住房是不成套的,保证拆迁后可以实现住房成套化的目标,最低标准是一套面积45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据了解,南京全面实施了“三百三房”(经济适用房、中低价商品房、廉租房)工程,今年经济适用房竣工面积将达到150万平方米,上半年已竣工46.5万平方米;廉租房已落实450套。本报记者 赵霞 冯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