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山路挖出张宪墓道石虎另一只岳庙里头蹲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08 都市快报
再往边上挖出现一张嘴

  被工人锄头挖出的是只石虎,高近130厘米,底座长约92厘米,宽约48厘米。造型粗犷,线条流畅。

  挖出地点在北山路与曙光路交叉口东北面,属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工地。

  8月8日早上,工人周万韦在这里挖沟埋管道,挖下30多厘米时,他一锄头挖到石头,再往边上挖,出现一张嘴巴,工人们一起来帮忙挖,不多久,一只石雕动物出现,有人说是石狮,有人说是石虎,有人说是石豹。

  昨天上午,保护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和岳庙管理处文物科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指挥工人扶正石虎,等待保护处理。

  10个工人一起用力,才把石虎扶正,“这家伙至少有500公斤,听说岳庙里还有一只呢。”工人谢思忠说。

  一只尾巴向左一只尾巴向右

  岳庙内确实有只石虎,而且和刚挖出来这个应该是一对。

  杭州城里,有众多和岳飞有关的遗迹、传说,其中一些破损文物都被收集到了岳庙,包括众安桥忠显庙的岳飞画像碑、东山弄口张宪墓前的石人石马、庆春路西端为纪念岳飞之女银瓶而建的孝女井井圈等。

  这些文物现在都陈列在岳飞纪念室东西两侧,位居西侧的一只石虎,一看就和刚挖出来的那个是一对。

  不同的是,西侧这只石虎,尾巴弯向左,刚挖出的石虎,尾巴弯向右。神态也稍不同,这一只慈眉善目,眉目间安详喜悦,刚挖出的则气度不凡,不怒自威。

  岳庙管理处文物科科长沈立新肯定地说,这是一对石虎,而且是岳飞爱将张宪墓道前的石虎。

  沈科长说,这只石虎雕刻年代应在晚清到民国初年间,石虎造型朴拙,所用的石料也较普通,是一般的青石。

  辅文侯牛皋烈文侯张宪

  岳王庙里一左一右有两座祠,纪念的是岳飞两大爱将,右边是辅文侯牛皋祠,左边是烈文侯张宪祠。

  张宪,四川阆中人,生年不详,为岳飞爱将,骁勇善战,在抗击南侵金兵、收复中原的战斗中屡立战功,历任阆州观察使、御前军统领、宣抚司副都统等职。

  岳飞不在军营时,常由张宪代为主持军务。公元1142年1月28日,他与岳飞、岳云父子一道,含冤被害于风波亭。

  岳飞冤案昭雪后,宋理宗景定二年(公元1261年),朝廷追封张宪为“烈文侯”。

  史料记载,张宪墓位于岳坟西———仙姑山麓之东山弄口,建国初期还依稀可辨。

  张宪墓道到底有多少石刻,目前还不清楚。一般说来,墓主人生前官职、地位不同,墓葬待遇也有不同。

  岳庙内岳飞墓前,墓道两旁有三对石翁仲、一对石马、一对石羊、一对石虎,是明代遗物。张宪墓的遗物,已发现的有石人、石马、石虎。

  6月16日至19日,“北山街滨湖景观绿地整治和优化工程公展”举行,张宪墓和苏小小墓、武松墓的规划方案一起展出,征集市民建议。

  7月20日,仁寿山绿地整治工程开工,这项工程是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的重要部分,其整治重点之一,就是恢复张宪墓,或许不久后,我们能在修复的张宪墓前看到这对石虎。(记者厉於敏摄影沈俏静 倪石川 都市快报)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