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奇人练就飞檐走壁轻功 直立墙壁如履平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12 温州新闻网

  对于飞檐走壁,许多人仅限于耳闻或在武侠小说里看过。《七侠五义》中的南侠展昭,在向皇上表演自己的三项绝技时,其中有一项为纵跃之法,也就是飞檐走壁轻功。小说中写道:“表演中的南侠在平地上鹭伏鹤行,徘徊了几步,忽见他身体一缩,腰背一躬,嗖的一声,犹如云中飞燕一般,早已轻轻落在高阁之上。又见他走到高阁柱下,双手将柱一搂,身体一飘,两腿一飞,顺柱倒爬而上。”皇上不仅看得目瞪口呆,而且惊叫连连,为此,展南侠得了“御猫”的美誉,又被加封为御前四品带刀护卫。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小说中的展昭乃一奇人, 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确有这样的奇人。

  1999年,他以自小练就的飞檐走壁绝技,顺利通过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总部的现场审核认定,被誉为“中国飞檐走壁轻功第一人”,吉尼斯总部还给他拍摄了《中国奇人》之《飞檐走壁第一人――葛强》的专题片。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默默无闻的他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海内外媒体如《宁夏日报》、《解放日报》、《风流一代》杂志、《法制文萃报》、《香港天天时报》、《澳门日报》、《纽约时报》等对他的绝技频频报道。

  2001年1月,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播放了《中国奇人――葛强》的专题片,更使他名声大振,正在筹拍后来轰动一时的《逃出亚马逊》电影的八一电影制片厂一位导演,看到他身着迷彩服的英武形象后拍案叫绝:他正是我们要找的男一号。

  他的名字叫葛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人,今年33岁。

  性格孤僻的葛强迷上了攀爬,虽然他的练习是盲目的。他最崇拜的人是特警,他想和他们那样练就一身硬功夫

  上初中时的葛强性格非常孤僻

  他出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一个小职员家庭,家里4个孩子,葛强是最小的,他上面有3个姐姐。1971年,也就是葛强出生的那一年,在邮政局当邮递员的父亲夜半回家时,经过一片黑鸦鸦的树林,本来就胆小的父亲被一种奇异的天象吓破了胆,从此就成了废人,连离家500米远的地方都不敢去。葛强的母亲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身体时好时坏。葛强家的日子过得很艰难,他觉得同学们都小看他,于是他就远离他们。课间活动时,同学们在操场上玩得十分尽兴,他却翻过将近2.5米高的校墙来到校外,独自一人瞎玩半天,估摸着快上课了,再翻墙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有一次,他玩过了时间,待回到教室时,老师已经开始讲课。课任老师毫不客气地批评了他,让他站到教室外面,说不想上课就到外面玩好了。葛强虽然被老师罚站,他的脑子却开始翻江倒海。葛强望着不远处的校墙在发呆,他想,我现在翻墙还有些费劲,要摸索好半天才能翻过去,如果哪一天我能象飞毛腿那样,翻墙跃脊如走平地,说走就走了,说回就回来了,那该多好呀!

  那回在电影院看电影,葛强看到了特警解救人质的镜头,那潇洒的动作、精彩的画面、攀楼房如履平地的画面深深地吸引了他。葛强的心里一下子亮起来:这不正是我学习的榜样嘛,我就是要做身手不凡的警察!

  打那以后,葛强对攀爬更着迷了。学校的围墙在他的眼里已成了一碟小菜,手攀校墙的抗风柱,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放学后,他就到校外练习攀爬,他需要更多的环境来供他练习。那时候,葛强只是想在同学面前露一手,让大家不再小看他。一个星期天,葛强来到石嘴山市的一家工厂,他想在那里练习从墙上攀爬到房顶的本领。正当他四周打量着从哪里落脚时,厂里的保安发现了他,问他是不是来偷东西的。葛强知道翻墙上房工厂里也不允许,支吾着说不出话来。保安向他走来,他一步步往后退,待到离墙还有50多米的时候,葛强扭身来了一个漂亮的助跑,兔起鹘落般眨眼间飞上墙头,冲保安作了个鬼脸,刹那间不见了。背后传来保安惊愕的声音:哎呀,遇到小飞贼啦!

  葛强在练习攀爬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脚下发生的变化。直立的墙壁,刚开始时踩上直往下滑,现在踩上去却像踩在平地上一样,完全可以借力向上攀登。这个发现让他惊喜不已。

  上到初三时,葛强善于攀爬的本事已在小伙伴中间传开了。那一次,几个小伙伴一起激他:葛强,你能不能露一手让我们看看,如果真行,我们就服你了,今后你说什么我们都听你的!葛强冲他们一笑:一分钟后我在楼顶向你们招手!说完扭身就跑开了。学校初中部教学楼通向三楼的地方有一个防火梯,学校担心学生们经常上楼顶出事,就把防火梯锯掉了一多半,距地面约有2米多的距离,从楼顶有一根8号铁丝吊下来。葛强曾在这里多次攀上楼顶,他只要手拽铁丝,两腿一蹬,就可以够着楼梯,顺利地攀爬上去。可是,这次却没有葛强预想的那般顺利,就在他手拽铁丝的时候,铁丝断了,葛强重重地摔倒在地上,昏了过去。

  这时候,几个小伙伴还在下面等着葛强楼顶招手呢,十多分钟过去,还不见动静,跑过去一看,葛强头破血流地躺在地上不省人事,急忙把他送进医院。

  葛强的攀爬本领在不断提高。后来在朋友的指点下,他才知道自己所练的是飞檐走壁的轻功,而这个绝技早已失传,尽管摔得头破血流,葛强练习攀爬的信心没有受到半点挫伤。他仍在课余时间刻苦练习。他曾想找个人来教教他,但向年长的人一打听,长者的回答却让他倒吸一口冷气:那都是侠义小说里写的,有没有那回事谁都不知道!

  石嘴山矿务局一中分高中部和初中部,葛强在这里初中毕业后读到了高一。这一年,快放暑假时,学校留下一些学生打扫教室。高中部的四楼是电化教育室,有一些较为贵重的设备,老师们正在忙着封门窗。葛强和他留下来的同学扫完教室后,不知哪位又出了个主意,让葛强再给他们表演一下攀爬。有位同学知道葛强曾经为此头破血流过,劝说不要让葛强攀爬了,万一出了人命不是耍的。葛强的倔劲上来了:这次我表演个绝的让你们看一看。

  在众人的注视下,葛强身手娇健地跃到一楼的窗户上,扳着窗户沿子,大家还没有看清楚,他就跃到了二楼。楼下的人惊愕地喊出了声,也就在一眨眼间,葛强借着二楼的支点,飞身跃到了教学楼三楼的楼道里。楼下的掌声响起来了,而葛强却与站在楼梯口的学校保卫处处长撞个正着。保卫处长打量他一眼:咦,我刚到教室看过,一个人都没有,你刚才在哪里藏着?葛强实话实说:我是从楼下爬上来的。保卫处长从三楼往下看了看,那么高,不相信地摇摇头:你搭梯子了?再说也没有那么高的梯子呀。葛强说:没有,我是空手爬的。保卫处长不信,拽着葛强胳膊去找校长,校长也不信:那么高的地方怎么就能徒手爬上去呢,你小小年纪难道会飞檐走壁不成?葛强点点头:我会!校长说:你再爬一次我看。葛强故技重施,刚爬到二楼,校长就说:好了好了,我信了,停住停住!校长怕他失手出事。

  转眼间就到了葛强高考的日子。高考结束后,葛强落榜了,他不免觉得有些失落。葛强多病的父亲反倒有点高兴:没考上也好,考上了咱家也没钱供你上学。家里就你一个男孩,你还是多挣点钱实在!

  1992年,身无分文的葛强扒着运煤火车从石嘴山市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在银川,他靠给别人打零工、卖菜挣几个有限的钱度日。忽一日,他在报纸上看到银川市有个影视武打培训班招生,每个月的学费是6元钱,当然还有其它乱七八糟的支出都得个人负担。葛强动心了,如果能在这里学到本事,将来象李连杰一样做了武打明星,不但能出名,还能赚更多的钱。想到此,他决心已定,准备回家向父母要钱上影视武打培训班。葛强又采用老办法,扒上不掏钱的运煤火车回到石嘴山。他正琢磨着如何向父亲开口说要钱的事,知道他爱蹦爱跳的三姐将他拉到一旁,从怀里摸出一个小纸片,葛强看到正是从报纸裁下的那个小广告。三姐说:你上这个班去吧,以后没准会有出息。葛强小声说:我回来就为这事,不知道咱爸肯不肯给钱。三姐说:我们一起做父母的工作。

  听说儿子要学真本事,葛强的父母痛快地答应给儿子钱。葛强揣着老爸给的500元钱重返银川市,他只觉得心里热热的,他长到20多岁,兜里第一次有这么多钱。到影视武打学校交钱上学后,葛强还找了一份帮别人炸油条的活儿,每天早上炸完油条,也就是7点钟的样子,他才到学校去上学。他听学校的教员讲,他们将来毕业后,就是到剧组里演武打的角色,有时候还可以给当替身演员,虽然活儿重一点,能赚到钱是肯定的。学校的教员还说,宁夏的西部影视城每年都要接待不少剧组来这里拍电影、拍电视剧,只要本事学到家,活儿有的是。学员们被教员煽情的语言鼓动得热血沸腾,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渴望。

  跟葛强一起参加学习的有个同学叫郭峰,来自连云港。那是一个星期天,正在银川市中山公园里独自想心事的葛强与郭峰巧遇了。郭峰一笑:你怎么一人在这里?葛强说:你不也是一个人吗?而后两人就聊开了。郭峰问葛强有什么功夫,葛强不好意思,说我是自个摸索着练的,拿不到台面上来,哪能算功夫。葛强问郭峰有何绝技,郭峰说他在少林寺武术学校学过少林拳。说着,二人来到僻静处,郭峰将衣襟朝腰间一掖,拉开架势就打了一趟少林拳。郭峰想在葛强面前露一手,只见他双掌翻飞,云来雾去,看得葛强眼花缭乱,连称好拳好拳。郭峰收起双拳,气不长喘,道一声见笑,而后就让葛强亮亮自己的看家本领。事已至此,葛强不好推辞。五十步开外,是中山公园4米多高的围墙,葛强凝神提气,发力助跑,随即脚蹬砖墙,双手勾住墙沿后来了个漂亮的猿猴倒挂,郭峰还没看清怎么回事,葛强已跃上墙头,快行数十米,扑下身子,做了五十个俯卧撑,飞身一跃,像片树叶般飘到地上。

  这次轮到郭峰目瞪口呆了,他问葛强:你是什么时候练就的这身飞檐走壁轻功?葛强说:我这是第二次听人讲这是飞檐走壁。练攀爬的时间早了,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功夫。郭峰说:当然算了,你这才是真正的功夫,象我这样会打少林拳的人很多,而你这属于独门绝技,熟悉此道的人,就我目前所知,你还是唯一的一个。我那里有一套《少林武术轻功秘籍》,你看后就知道你所练功夫的价值了。

  半年后,葛强和郭峰已成为无活不谈的好朋友,郭峰从他的书箱里拿出《少林武术轻功秘籍》借他看三天。这是一册200多页的小书,谈及轻功的部分不到全书内容的三分之一,大部分是讲散打。葛强以前虽然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书籍,但当他把书中有关轻功的内容看完后,心里已经充满了自信。如果书中所指的也属轻功的话,那么他所修练的功夫早已超出了书中的内容。葛强没说什么,将书还给郭峰。从此,他知道自己所练的是早已失传的飞檐走壁绝技。

  只有高中文化的葛强立志写一本《中华武术轻功――飞檐走壁》的专著, 弘扬民族文化,填补民间武术空白。

  到了1993年夏天,影视武打学校的教员给他们的学员们带来一个好消息,电视剧《贺兰雪》要在宁夏西部影视城开拍,学校已与剧组联系好,剧中武打戏可让学员们参加。

  不巧的是,这时候,葛强接到家里捎来的口信,说他母亲高血压、风湿病又犯了,让他赶快回家。葛强恋恋不舍地回到石嘴山市。母亲的病情好转后,半年时间已经过去了,家里的钱都给母亲看病花光了,葛强无法再回影视武打学校上学了。也就在这时候,葛强萌发了写一本《中华武术轻功――飞檐走壁》专著的念头。但根据眼下的家境,他更要着重考虑的是从哪里挣些钱缓解家庭的经济困难。

  这年秋天,葛强在距家10公里远的石嘴山钢厂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开始做擦油烟机的营生,每天可以挣到三、四十元钱。来年春天,葛强将擦油烟机的铺子开到石嘴山市内的南郊广场附近。

  从1995年开始,葛强着手为写飞檐走壁搜集资料。对一个仅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人来说,要写一本理论性和实用性都很强的书谈何容易。更让葛强犯难的是,能供他参考的书籍少而又少。有些书里即使有这方面的内容,也不过三言两语一笔带过,很难让他找到满意的答案。

  经过4年的严冬酷暑,葛强的飞檐走壁一书文字稿已见雏型。在此过程中,他对飞檐走壁这一古老的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研究。他的书,不仅涉及到心理学、力学、培训学,还涉及到高深的高等数学、空间物理学等方面的内容。喜爱攀墙上房的葛强又在写书,让他周围的人大跌眼镜。对他的议论接踵而至,这话传到了葛强父亲的耳里,父亲对他的“不务正业”颇有意见,说,你多擦几个油烟机挣点钱多好,半夜半夜不睡觉写啥书,你是那块料吗?家里的电费都让你熬夜用完了!

  葛强曾并没有在人们的议论和父亲的斥责中动摇过,他白天忙着做活挣钱,抽空还要去图书馆,跑书店,四处找资料,还要咬着牙锻炼自己的技能。晚上,就闷着头在屋里写作。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他写一遍,再改一遍,反来复去,四年下来写出的手稿就有一麻袋。

  关于飞檐走壁的书仅有文字是不够的,还必须用图片来说明书中的意思。葛强向姐夫借来一个只值80元钱的旧相机,让另一个朋友帮他拍照片。飞檐走壁在人们看来是一个连贯的过程,但要在书中表现每一个动作,就必须通过分解的办法进行。比如在“2.5米以上高墙的快速越过”一节,就需要用10幅照片来表现分解动作。它要表现面对墙面跑动,提膝上左步向墙面实施第一步踩登,身体随之上起;同时还要表现身体上纵后,提膝上右步向墙面实施第二步踩击,更要表现抓够到檐头,身体呈单臂吊檐姿式而后越过等等。

  为选择典型的场地拍照片,葛强不仅跑遍了石嘴山市的所有地方,甚至骑自行车跑到与石嘴山毗邻的内蒙古自治区。拍照片所用的黑白胶卷对葛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他外出拍照时不敢下馆子吃饭,为的是省下几个钱买胶卷,冲底片。常常因为手里没钱,已经拍好的胶卷没法拿到照相馆里冲洗。胶卷冲出来后,葛强首先要看拍得合不合要求,否则,还得重新补拍。

  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年,《中华武术轻功――飞檐走壁》一书完稿,葛强托人送到北京的解放军出版社。

  飞檐走壁一书由出版社出版,葛强说,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追求永无止境。

  半年后,出版社有了消息,说飞檐走壁一书中的内容还得做一些修改,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葛强按照出版社的要求,对书中的内容该补充的补充,该删减的删减,忙得昏头胀脑。

  2001年1月,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中国奇人――葛强》的专题片,身怀绝技的葛强又一次引起人们的注意。在石嘴山,葛强走到大街上,总听到背后有人充满好奇地议论:那就是会飞檐走壁的葛强。听到这些,葛强的心里十分得意。让葛强没想到的是,几个黑社会成员盯上了他。那天,他被几个陌生人约到一家酒店,桌上摆着的山珍海鲜葛强连做梦都没见过。刚开始,葛强以为是他出名后别人慕名请他吃饭的,最后听说是让他与他们一起联手作案,事成后好处对半分,葛强滴酒未沾就拂袖而去。黑社会成员又追上来,说如果他愿意教给他们飞檐走壁的绝技,他们可以出高价钱。葛强啐了一口唾沫,说:我就是穷死也不挣那份黑心钱!

  2001年4月,曾在影视武打学校与葛强成为好友的郭峰约葛强一起到深圳闯天下,葛强痛快地答应了。在此期间,看过《中国奇人――葛强》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正在到处寻找葛强,准备让其在《逃出亚马逊》影片中担任重要角色。困窘中的葛强无钱购买手机,想联系他十分困难,后来,八一厂导演通过宁夏宣传部门打听葛强的下落,石嘴山市委宣传部找到了葛强家中,家里人说他上深圳了,无法联系。命运多舛的葛强又一次与幸运之神擦肩而过。

  几经波折,2003年8月,《中华武术轻功――飞檐走壁》一书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书中,葛强对如何认识飞檐走壁、中国的建筑物与飞檐走壁、如何练习飞檐走壁等都作了详尽的阐述。专家认为,此书对训练武警、刑警、消防警察、防爆警察等等都有较强的指导和参考价值。葛强说,此书的出版只是他对研究和探索传统文化做出的一点贡献,而对它的研究永无止境。在该书的前言中,葛强写道:“对于一个专业作家来说,十来万字紧紧手一两个月也就赶出来了,而我却为此笔耕蜗爬了4年,从结稿到出版又距离了4年,想想从偶然机会里迷上此项运动到现在,那时间恐怕就更漫长了,算算应该有16个春秋了吧。”这段话道出了干事业的不易。

  今年初,葛强义无反顾地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在体育场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成立了葛强工作室,和他一起打拼的都是葛强的好朋友和对飞檐走壁事业的热心支持者,他们不拿一分钱工资,没有任何报酬,他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充满期望。葛强的经济条件仍很差,他后来在石嘴山开通的手机至今仍在银川用着,为节约电话费,他的手机几乎和传呼机差不多,他看到电话号码后再用座机打过去。他说他给外面留的都是这个手机号码,他不想再错过任何一个发展机会了。就在他与笔者谈话的当天晚上,宁夏电视台和银川电视台相继播出了他飞檐走壁的专题片,中央电视台再次准备给他做一期节目。

  今年9月,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银川市举办,电影节期间,葛强将首次面向公众表演他的飞檐走壁绝技。目前,他正在加紧训练,有几家部队邀请他去作攀爬教练,都被他拒绝了。提起飞檐走壁一书的出版,他说这是他构思中的第一部,主要是写单人徒手类的,讲一个在什么工具也不要的情况下移身速行的功夫。飞檐走壁第二部“多人组合类”和第三部“借用工具类”的编写已列入他的工作计划,他会尽早完成并奉献给读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