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阜新发生野蛮执法砸死大学生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2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崔治文)24岁的陈光刚刚从阜新师范学院毕业,8月8日他就要到阜新县七家子 中学报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然而,就在8月6日晚上,陪同父亲收羊毛的陈光被当地动物检疫执法人员用石块砸死,失去 独子的父母在医院里哭得死去活来。陈光的母亲拉住记者的手喊道:“我儿子死得冤呀。”

  昨天,针对这一恶劣事件,阜新市政府紧急出台了6项措施,开始对行政执法行为进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行全面的清理整顿,阜新市副市 长曹元保证,一定会从快从重处罚责任人。如今,在逃的阜新镇动检站站长梁士朋已经被撤职,涉案的其他3名工作人员被开 除公职,犯罪嫌疑人包玉德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半小时内国道上上演生死时速

  陈光的家住在阜新县七家子乡宝珠营子村,父母都是老实的农民,全家人靠种地和收羊毛维持生计。陈光从小就聪明 好学,父母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

  读初中的时候,陈光就立志做一名人民教师。后来,陈光果真考上了阜新师范学院,今年他毕业被分配到家乡的七家 子中学当教师。8月8日就要报到,陈光的父母乐得合不拢嘴,一家人的生活就要见亮了。可就在这时候,噩梦正一点点逼近 陈光。

  8月6日,陈光的父亲陈永清准备到附近的大巴镇收羊毛,陈光吵着要去帮父亲的忙。看着孝顺的儿子,陈永清不想 辜负了孩子的一片心意,就让陈光上了农用车。也许是陈光带来了好运,父子俩的生意非常顺,收来的羊毛整整装了一大车。 两人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才踏上了归家的道路。

  这时夜深人静,路上的车不多,陈永清一边开车一边哼着小曲。晚上10点,当农用车开到101国道阜新县时,突 然一辆白色的面包车从后面冲了上来,又按喇叭又闪灯,示意陈永清停车。陈永清透过后视镜一看,只见白色面包的驾驶员是 一个光膀子的壮汉。

  陈永清心里嘀咕:“这么晚他让我停车干什么,我身上还带着3400元钱呢,他们可能是抢劫的,这车我可不能停 。”想到这,陈永清一踩油门,农用车猛冲出去。

  见农用车不停,面包车冲了上来,想别住农用车,但都被陈永清摆脱了。这时,路上又冲出两辆桑塔纳轿车,和面包 车一起堵截陈永清。见这3辆车上没有任何标志,车上又都是壮汉,陈永清认定了他们是歹徒,把车开得飞快,躲避堵截。

  野蛮执法飞石砸死车内大学生

  半个小时过去了,陈永清终于被围住了。两辆桑塔纳开到了他的前面,面包车紧跟在后面。前面是一段上坡路,两辆 桑塔纳猛冲上去,把车横在坡顶的路中央,几名壮汉下了车。

  见已经无路可走,陈永清只好放慢车速,农用车一点点接近桑塔纳,就在距离还有两米的时候,站在对面的一个穿白 衣服的壮汉突然将一大块石头对着缓缓开来的农用车狠狠砸去,嘴里同时喊着:“让你跑!”

  与此同时,站在车旁的另一个壮汉也把石头从车窗砸进了车内。迎面飞来的石头把风挡玻璃砸得粉碎,然后砸在陈光 的胸口,陈光惨叫了一声立刻昏死过去。

  满脸玻璃的陈永清停下了车,见儿子昏死在座位上就猛摇陈光,但是陈光没有任何反应。这时,见伤了人的壮汉们没 说一句话,纷纷上车逃走。

  见叫不醒儿子,陈永清赶紧跑到马路上拦车,但是没有一辆车停下来。没办法,陈永清给家里打了电话,陈永清的弟 弟陈永生立刻赶来。此时,陈光的身子已经凉了。

  “我是从公安局知道砸死孩子的原来是一群执法人员,追我的时候他们没说一句,那行为哪像执法人员,简直就是强 盗。是他们杀死我的儿子,儿子是我们两口子的命呀!”在记者面前,陈永清哭得几近昏厥。

  后来,法医验尸说,陈光是因为外力撞击,造成了五六根胸骨骨折,导致心脏骤停而死亡。

  六项措施阜新市严惩野蛮执法

  昨天,阜新市常务副市长曹元就此事接受了今报记者采访。他说事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 重要批示。“由我带头,有关部门领导参加,成立了调查组。报案后,阜新市公安局就介入了,协助阜新县专案组调查取证, 追捕犯罪嫌疑人。”

  曹元表示,要依法依纪从快从重处理。“阜新市政府立即下发紧急通知,以此事为教训,出台六项措施,要求各行政 执法部门对执法行为自查自纠,并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依据、执法行为进行全面检 查和整顿,清理执法队伍,严肃执法纪律。”“阜新县要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责任人……”曹元对记者 说,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调查案件,现在已经将一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

  曹元告诉记者,涉案人员一共有4人,阜新镇动检站站长梁世朋(男,37岁)、包玉德(男,46岁)、赵建明和 司机王汇龙。其中,梁世朋仍然在逃。

  悲恸欲绝陈母在病房多次哭昏

  昨天下午,一直住在医院的陈光父母被政府从阜新县医院转到了阜新市中心医院,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二人。陈光的 母亲王素洁目光呆滞,哽咽地说:“收点羊毛也犯法吗,他们为什么要杀死我儿子,我儿子死得冤,我要为孩子报仇……”说 着说着,情绪激动的王素洁又晕了过去,她的妹妹赶紧抱住她使劲摇晃,过了一会儿王素洁才恢复了知觉。

  躺在病床上的陈永清向记者介绍完经过后,喃喃地说:“都怪我,都怪我,我要是不让他和我去就好了,我宁愿死在 车里的是我呀……”两人的主治医生杨波说,他们两个心脏没有太大的问题,只是伤心过度,身体十分虚弱,需要一段时间的 调养,同时情绪波动也不能太剧烈了。

  按照医生的嘱咐,记者离开了病房,临走时陈永清拉着记者的手说:“一定要惩治杀害我儿子的凶手!”离开医院后 ,记者来到陈永清的家。在这里,记者看到被砸的农用三轮车,挡风玻璃和车窗玻璃被砸得粉碎,车里还留着伤人的石块。

  随后,记者又赶到阜新镇动检站,这里已经空无一人,房门紧锁。动检执法人员为什么要追陈永清?当地人告诉记者 :“这里收羊毛的农民很多,每斤以5块多钱收来,转手每斤能赚个一两毛钱。动检部门说手续不全就要罚款,一罚就是几百 元,收羊毛的人无法承受。为此,收羊毛的农民曾要求办理手续,但却被告知暂时不能办,可罚款却依旧进行。”

  对于为什么要罚款,罚款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执法人员为何如此胆大妄为?记者本想采访阜新县的包县长和阜新县 畜牧局的包局长,但是昨天两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本报对此事将继续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