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地质调查精度将大大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6:28 杭州日报

  城市的垃圾填埋场选址不当很可能造成污水渗漏,引起地下水资源的二次污染;而在一片存在污染的土地上建绿色生态园,那么生态园在建立之初就“绿”不起来了……如果事先可知地质信息,这一切即可避免发生,城市地质调查就是这样一个“未雨绸缪”的城市基础性工作。昨日“杭州城市地质调查”可行性研究论证会议在杭州召开,杭州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我国进行城市地下空间高精度调查的第一个省会城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城市地质调查是从城市生态环境安全角度出发,对现有城市和潜在城市化地区进行基础地质和环境地质调查研究,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基础资料。具体来说,包括城市地质资源(土地、地下水、矿产、地质旅游、地热等)的开发利用调查;城市地质环境承载力和适应性评价以及城市地质环境预警、预报等。

  目前杭州的城市地质图精度仅为1∶200000,而即将启动的城市地质调查,平均精度比原来提高4倍,达到1∶50000,一些重点地段的精度将达到1∶10000。哪里适合建高楼群,哪里的地下空间最宜开发利用,哪里适合建生态农业基地,城市垃圾填埋在哪里副作用最小,意外发生时何处可找到城市应急的地下水供水水源……有了高精度的城市地质图,所有这些城市管理者在规划和城市开发建设前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杭州城市地质调查内容包括,城市三维地质结构调查、城市及周边地质构造与地壳稳定性调查、城市环境地质调查、城市自然资源潜力调查等,并将建立城市地质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作为调查的重点区域,主城区和在建的江南城、下沙城和临平城三个副城,地质结构、地下空间的可利用性、岩土工程地质参数等将是调查的重点内容。其中,杭州市地铁一、二号线,钱塘江沿岸以及在建的钱江新城等重点地段的调查精度将达到1∶10000。

  会议上专家演示起一个三维可视系统,随着鼠标的行进,我们就像走在地下迷宫里,神秘的地下地质构造一览无余。

  浙江省地质调查院的王工程师介绍,目前这一项目已完成了立项和可行性研究,项目周期三年,计划于2006年底完成。

  (记者郑蔚雯郑承锋 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