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英卓筒井揭开千古之谜 首口盐井谁所挖?蜀首李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6: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世人的印象中,李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水利专家。但又有几人知晓李冰还是中国井盐开发史上第一人呢?记者昨日在大英县卓筒井陈列室采访时,无意中发现这个千古之谜!

  治水脉李冰开凿广都盐井

  早在1997年,大英县建县之初,该县文管所成立后,就开始从多个渠道不断地发掘、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整理该县最具影响力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号称“中国第五大发明”和“世界石油钻探之父”的卓筒井。

  记者昨日在大英县博物馆内的“卓筒井陈列馆”看到,由该县文管所长蒋铭亲自整理的《卓筒井发展史》中,第一部分特别引人注目:“公元前255-251年,著名水利专家李冰在兴建都江堰工程中发现了盐卤,随即‘穿广都盐井’揭开了中国井盐开发史的序幕。”

  据《华阳国志·蜀志》中记载,“周裂后,秦孝文王以李冰为蜀首,因能知天文地理……又使其水脉,穿广都盐井,诸陂池,蜀于是盛有养生之尧焉。”对于这段记载,《中国井盐科技史》也有详细介绍,李冰不仅是著名的水利专家,而且是井盐生产的开拓者,他在治水过程中“治水脉”,初步掌握了地下盐卤资源的蕴藏条件,根据治水中积累的经验,采用开凿水井的方法,组织人民在今四川双流县东南华阳镇开凿了我国第一口盐井———广都盐井。

  北宋时卓筒井取代大口浅井

  据蒋铭介绍,中国井盐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李冰开凿的广都盐井,是在当时打井取水的基础开凿的大口浅井,这种盐井因受技术的限制,不会很深,而且井径很大。大口浅井采卤技术一直持续了1200多年,到了北宋时期,大英县卓筒井镇人发明了卓筒井采卤技术后,才由小口深井逐渐替代大口浅井。北宋大文豪苏轼在《蜀盐说》中记载:“自庆历皇以来,蜀始创‘卓筒’。用圆刀凿山如斗大,深者至数十丈……则咸泉自上……”就连现在的机械钻井取盐、采石油、采天然气都是在卓筒井技术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文/图记者余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