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游保险渐成“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6:48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蕊)如今,哈市的旅游又进入旺季,可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旅游保险冷冷清清,不仅游客们对此不予问津,就连众多的保险公司也把这个项目当成鸡肋。

  记者采访各大旅行社时得知,游客自主要求购买“旅游意外伤害险”的数量不超过三成,而且绝大部分还是在旅行社的“善意提醒”下才考虑购买的。据介绍,市民参加团队旅游时,旅行社已经为游客购买了“旅行社责任险”,这个保险是国家旅游局强制要求旅行社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必须买的。旅行社有义务提醒游客购买“旅游意外伤害险”。这两个旅游险种是目前旅行社和游客最常用的两种。“旅行社责任险”只有因旅行社方面的责任导致意外发生时,才可获赔;而“旅游意外伤害险”不论事故的责任方是不是旅行社,只要是在整个旅行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游客均可获赔。

  我市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坦承,“尽管旅游意外险对游客来说是一种保障高、消费低的保险,但对保险公司来说却是一份小险种,它的利润太小!”据介绍,保险公司卖一份“旅游意外险”,保费仅为10元至25元之间,公司收入仅为几十元。相比之下,如果推销出一份长期寿险保单,收入就是几千元,这种悬殊的差距难以激起保险公司的积极性。

  有关专家指出,旅游意外险遭受冷遇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游客保险意识太淡薄。其实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市民外出旅游,购买意外险的比率都在90%以上。我国消费者的保险动力很容易被侥幸心理所抵消,许多旅游者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外出旅游就那么几天,自己不会那么“倒霉”,根本没有必要花一笔钱来获得这种保障。当然其中还有一部分人认为,现在的保险合同过于繁琐,一旦索赔非常麻烦。因此,对旅游保险采取抵触的态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