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婚“赢”来巨额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6:48 哈尔滨日报

  专家提醒:“负人”家庭应多考虑自身基础

  本报讯(记者陈程)男女双方离婚时,因男方负主要过错责任,法院将其家里主要的财产———房子,判给了女方。然而这个房子却跟着30多万元的贷款,它不但没给女方带来补偿,反而成了她难以“消化”的负担。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2001年9月,赵女士经人介绍,与周某登记结婚。赵女士是一名公务员,而周某是生意人。双方婚后贷款购买了200平方米的住房一套和奥迪轿车一辆。双方婚初感情尚好,但是赵女士很快发现丈夫与其他女性接触过于频繁,致使双方产生矛盾。今年年初,周某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并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但赵女士到银行查询周某财产时发现,周某的账户空空如也,共同财产只有贷款购买的房子、轿车及一些家具。

  今年2月,法院判决双方离婚,由于原告周某在离婚纠纷中负有主要过错责任,夫妻共同财产中的房屋归赵女士居住,并偿还贷款。

  据赵女士介绍,看似自己得到了房屋,但实际情况是该房屋价格50多万元,首期仅支付了17万元购房款,加上后来偿还的5万元房贷,这房子依然有30多万元的贷款没有偿还。而离婚以前,贷款主要由做生意的周某偿还,赵女士是公务员,收入有限,根本无力独自承担这30多万元的贷款。离婚官司中得到的房子,实际上成了她一个“扎手”的包袱。启凡律师点评:

  从某方面说,婚姻也是一种以感情为基础的契约关系,因此,男女双方结婚时,一方的经济状况是否与另一方接近平衡,也应该是构筑婚姻基础时要考虑的因素。在赵女士的家庭中,房屋、汽车均是贷款购买,最多时,家庭贷款达到60多万,而赵女士偿还能力不足,所以双方婚姻的经济基础本身就严重倾斜。从法律角度来说,赵女士在发现自己婚姻存在危机时,就应该做好保护自己的准备,等到丈夫向法院提出离婚了才开始盘点夫妻共同财产,显然已错过了收集证据的时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