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乡村教师建言外交部长:12个字解决朝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09 新华网

  田培斌给李肇星的信

  这篇名为《解决“朝核问题”的方略》的文章,不到3000字,田培斌分析了朝鲜半岛近期局势,提出了“保障安全、取消核武、和平解决”的12字方针,甚至还阐述了解决策略。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经过我多年研究,‘朝核问题’只要12个字就可以解决。”口出“狂”言者叫田培斌,是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小渡口中学语文教师。

  不久前,他把自己的“朝核问题”的研究成果———《解决“朝核问题”的方略》寄给了外交部长李肇星,不久便得到了外交部的回信,回信中称,他的文章已由李部长阅后转相关部门参考。

  “想不到,国家外交部会这么重视我一个乡下教师的意见。”田培斌兴奋地说。

  外交部的回信

  您最近寄给李肇星部长的信及《解决“朝核问题”的方略》一文收悉。李部长阅后已转相关部门参考。感谢您对祖国外交事业的关注和提出的宝贵意见。相信在像您一样的全体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的工作一定能取得更多的成就。顺致崇高的敬意。外交部办公厅信访处

  每天学习3小时

  “主要是出于爱好,”田培斌告诉记者,他在师专学习历史时就迷恋上了国际关系,参加工作后,一有空他就拿出外国历史书翻看,每天无论工作到多晚,总是要把报纸上的国际新闻看个遍。

  田培斌今年39岁,1986年参加工作,在这18年的时间里,他每天都要抽出3个小时研究国际关系。

  全方位捕捉信息

  据田培斌讲,他长期订阅《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及本地报纸,每天晚上看《新闻联播》,已经坚持了13年从未中断,每周还要到新华书店逛一逛。

  另外,他还有不少共同商量世界大事的“知音”,一个偶然机会,他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取得了联系,“我经常给他打电话寄信,还与他交流研究国际问题的心得,晋老师很热心。”

  为“朝核问题”献策

  去年伊战后,田培斌便开始关注朝鲜核问题,“我感觉美国已经把重点放在了亚洲,焦点就在朝鲜核问题上。”但田培斌发现了问题,“我发现媒体报道的都是一些片段信息,看得不解渴。”田培斌有了自己提出解决方法的念头。接下来的4个月里,田培斌把业余时间“贡献”给了图书馆和新华书店,还把收集的简报搬出来查,终于赶在6月22日第三轮朝核会谈前完成了这篇《解决“朝核问题”的方略》,并寄给了外交部长李肇星。

  评说

  国际问题专家:“他动了脑子”

  昨天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部主任任晓阅读了这篇“方略”。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业余国际问题研究者,田培斌的分析很有价值。

  “比如文章中讲的‘取消核武’,其实就是在朝核会谈中提出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只是换了说法。”另外,对于田培斌提出的解决朝核问题“12字方针”,任晓认为有可行性,“能想到这些策略,说明他动了脑子。”

  记者又致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提起这位老朋友,晋林波表示很熟悉,“田培斌的文章文笔流畅,观点也独到,作为一名国际关系爱好者已经很不错了。”

  外交部信访办:公众外交见成效

  外交部办公厅信访处王处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是外交部推行公众外交的体现。”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孔泉表示,外交部新闻司新设了公众外交处,专门负责接受公众提出的意见和批评。

  人物资料

  田培斌今年39岁,1986年参加工作,先是做了9年的中学语文教师,又做了7年商人,还到广东省花都市的外企打工,后因患了肺结核,回到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小渡口中学重新做起老本行。

  公众外交

  公众外交是外交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领域,其最根本的目的在于通过外交部门与公众之间互动的加强,来引导公众、争取公众对本国外交政策的理解和支持。

  其实在欧美的许多国家,公众外交早已不是一个新概念,而是国家外交政策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以美国为例,不仅其国务院设有专门负责公众外交和公众事务的副国务卿,而且其一年用于公众外交事务方面的投入高达10亿美元。(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