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摇滚节后的问题:中国摇滚乐的未来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09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10日电(记者张彦张玫)“贺兰山·中国摇滚光辉道路”9日凌晨在崔健和数万名观众的热烈互动中落下帷幕。至此,中国摇滚界顶尖的18支乐团和歌手对20余年中国摇滚界的发展进行了全景式回顾。被誉为“中国摇滚之父”的崔健认为,这次摇滚节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户外摇滚音乐节。几天中,汪峰和鲍家街43号、罗琦和“指南针”乐队、张楚、“黑豹”乐队、“眼镜蛇”女子乐队、“子曰”乐队、高旗和“超载”乐队、“唐朝”乐队、何勇、崔健等人让举办地“艾克斯星谷”始终处于沸腾状态。作为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对20年中国摇滚的回顾和总结,几乎所有乐队在摇滚节上都演唱了各自的经典作品。如罗琦的《选择坚强》、黑豹的《无地自容》、何勇的《垃圾场》、唐朝的《飞翔鸟》、崔健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等,让乐迷们热泪盈眶。

  虽然气氛热烈,但所有参加摇滚节的音乐人都会被问到同一个尖锐的问题,中国摇滚乐的未来在哪里?专门从德国赶赴宁夏参加此次音乐节的罗琦,相隔十年与“指南针”乐队再度合作。虽然她的表现不失水准,甚至超过期待,但她坦承,对于年底将要面市的新歌能否被市场认可心中没有把握。

  虽然摇滚乐被认为是最贴近现实的艺术表现形式,但“现实”的主体是谁,可能所有的摇滚乐音乐人都没有统一的认识。从十余年前的穿着邋遢、言语出位、行为极端的“愤青”到眼前这群衣着光鲜、彬彬有礼的“中产”绅士,无论从社会环境的变迁还是个人年龄的增长,都使人看不清他们新的创作主题定位在哪里。他们代表谁?要唱出谁的心声?

  崔健说,“我始终在坚持自己的原则,虽然风格会有变化,但总是尽可能把平行于时代的感情表现出来。”可是,现在还有多少人知道崔健在唱什么,甚至崔健车祸受伤的消息都比他的新歌更受人关注。人们说,崔健是一个文化符号,象征意义大于摇滚音乐本身。

  崔健认为,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摇滚演出机会少而盗版泛滥。喜爱崔健的歌迷说,崔健的歌填补了他们在90年代的精神空虚,他的“另类”和“不妥协”给予那些生活在社会转型中的寻常百姓以打破传统的力量。但是身处21世纪,资讯极大丰富,选择更趋多元,崔健的勇气和力量还是那么稀缺的资源吗?

  “子曰”乐队的主唱秋野说,摇滚乐界应该自我反省。摇滚乐一直标榜自己的创作源于生活,从群众中来,可现实是摇滚乐最终没有回到群众中去,反而是一贯的清高傲世,总有种“你是知音我才给你唱”的情结,所以老歌总在回顾,给人整个摇滚乐界都始终在“原地踏步”的印象。秋野一直试图“放低身段”,即使和流行音乐同台演出,他也全力以赴。他说:“摇滚乐真要是到了无论怎样标新立异都没人听的地步,那摇滚乐只能是‘一潭死水了,人们不听我们现在唱什么,就更不会关心明天我们在哪里!”

  从1980年中国首支摇滚乐队“万李马王”亮相舞台,中国的摇滚乐已经走过大起大落的20多年。如今,虽然已经有号称中国“摇滚第四代”的乐队粉墨登场,极尽创新之能事,但摇滚乐距离普通民众的生活依然遥远。自从“摇滚乐的春天”——1994年过去以后,摇滚音乐那种独步天下、盛况空前的场面在中国一去不返。尽管如崔健、汪峰、高旗等人始终在保持创作,但中国摇滚却常年处于“半红不黑”的尴尬境地。说起汪峰、常宽,有更多的人会以为他们是流行歌手。而中国首支女子摇滚组合“眼镜蛇”的主唱王晓芳和肖楠,近年的重点都在摇滚以外的音乐领域。

  在北京“大山子”艺术区经营艺术中心的冰冰认为,中国摇滚乐在过去20多年中经历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和“看山还是山”三个阶段。她相信冷静沉淀对中国摇滚乐界有好处,“摇滚乐界要从迷失方向中清醒过来,就必须经历痛苦的蜕变。走向市场还是‘离群索居,都要看他们能否真正认清现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