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宿路边被轧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52 扬子晚报

  近日,一名睡在工地路边的民工在睡梦中被混凝土车轧死,警方随后将混凝土车司机白某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今天,检察机关将对该案作出不捕决定。

  倒车不慎轧死人

  7月29日晚上,南京岔路口聚宝山工地的民工宋某和张某在工地路边铺了一张凉席,搭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了一顶蚊帐,旁边拉了一块花布,以防汽车过来时能够有个醒目的标志。夜12时许,混凝土车驾驶员白某倒车,张某听到汽车过来的响声,想起身却已经来不及,就一把抓住车的保险杠钻进车肚子,车停后他从下面爬出来时,发现宋某被轧死了。

  白某这时还不知情,他只是感觉倒车过程中被什么东西挡了一下。当张某跑过来告诉他轧死人时,白某才发现血肉模糊的宋某躺在车底下的凉席上。由于白某所驾车辆尾部信号灯不合格,交警七大队认为事故责任完全出于白某的疏于观察,遂出具非交通道路事故责任建议书表明:白某负此事故的全部责任。

  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将白某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检察机关认为白某系初犯,且已对死者家属作出一定的赔偿,作出不捕决定。

  民工能否睡路边

  很多市民认为民工裸着上身睡在路边不文明,但对于他们所遭遇的危险却各有看法。有的市民认为,民工明明知道会有危险还睡在路边,轧死了就算咎由自取,最多赔点钱。市民王某则表示很理解,他说:谁愿意睡在路边呢?民工睡在路边也是没办法。但如果被撞后把责任完全推给司机,也不公平。还是两边都担点吧。

  民工们为什么要睡路边?建筑队没有给他们提供工棚或者帐篷吗?记者了解到,有些民工是为了图凉快。河西某工地的民工严某告诉记者,夏天工棚里又闷又热,睡在外面比较凉快,也知道有危险,自己小心点就是了。

  但是,有些民工真的是连睡觉的工棚、帐篷都没有。在雨花台某工地干活的民工吴某说,工棚都让给年纪大的或者身体弱的民工睡了,像他们这样年轻力壮的就只能睡在工棚外面。虽然周围有些民工旅社,每晚只要六七元钱,但自己一个月还挣不到一千块,实在不舍得花这个钱,索性睡在外面省事。交管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巡逻交警如果看到民工睡在路边,一般会进行劝阻,但也不可能24小时监督他们。

  司机应否担责任

  行人闯红灯被撞,不能“白撞”。民工睡路边被撞,是否也能“不白撞”呢?行人闯红灯是一种违规行为,其人身权益尚且得到保障,民工睡路边既不违规更不违法,其人身权益能得到保障吗?一位律师认为,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应当对驾驶环境进行了解,应当对疏于观察而导致的事故承担责任,但这也仅限于交通肇事罪或者普通的民事赔偿责任。如果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论之,未免过重。民工睡在路边的行为本身就是明知危险而为,具有一定的过失责任。受害人的责任可以减轻侵害人的责任,所以,撞了睡在路边的民工,司机不需负全部责任。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睡在路边的民工被撞事件,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处理。新交通法出台后,事故分为道路交通事故和非道路交通事故。如果属于道路交通事故,就以交通肇事罪论处或者单独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如果属于非道路交通事故,就以过失致人死亡罪等论处。实习生张春燕本报记者 黄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