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带瘤生存癌症患者的生存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14 天府早报

  20世纪医学界最大的遗憾之一就是未能攻克癌症这一世纪梦魇。在传统的手术、放化疗等疗法都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疗效的情况下,更多的学者提出了一个治疗癌症的新观念———“带瘤生存”。

  “带瘤生存”是指患者经过治疗后,人体和肿瘤之间处于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这时机体仍具一定的免疫力,因此患者一般状况良好,甚至可独立工作和生活,病情在一定时期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内稳定并趋于好转。这种状态是肿瘤不能完全缓解的中晚期癌症患者得以长期存活的另一出路。那么,怎样才能达到这样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呢?

  综合治疗实现“带瘤生存”的惟一途径

  限于当前的医学水平,许多癌症一经查出就已经到了中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转移,开始严重侵蚀、破坏周围各器官的正常功能,使癌症患者痛苦万分。“发展快、扩散快”是中晚期癌症的主要特点。如果像对待早期患者那样单纯依靠手术、放化疗等单一治疗手段,往往效果不佳。只有采取中西医(药)结合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痛苦,延长患者存活期。在临床上,科学家们发现,让患者服用一些能够抑制癌细胞又没有副作用的产品,常常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从而实现“带瘤生存”。那么,什么物质能够真正起到既可以减轻患者症状,又能够从根本上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增殖和转移呢?

  硒

  癌细胞的强大抑制剂

  硒与癌的关系,一直是微量元素“硒”研究中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农科院的科学家们就开始了对硒的研究,专家们发现硒具有独特的抗癌作用,特别是对乳腺癌、肝癌、皮肤癌、结肠癌和胃癌等恶性肿瘤具有强有力的抑制作用。研究表明,硒对动物与人体恶性肿瘤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特别是胃肠道、肝部等的恶性肿瘤受硒的影响最为明显,补硒能使这些病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大降低。天津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李景华教授告诉记者,大量的临床结果表明,硒不仅是癌细胞的抑制剂,同时也是癌细胞的杀伤剂。它可以通过增高癌细胞中环腺苷酸(CAMP)的水平,形成抑制癌细胞分裂和增殖的内环境,进而起到抑制癌细胞增长的作用。可喜的是,专家们还发现在相同条件下硒对人体内的正常细胞不仅没有抑制作用,而且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特别是在缺氧的条件下这种保护作用更为突出。

  灵芝

  扶正固本减毒增效

  灵芝的抗肿瘤作用早已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认同,并被广泛应用于肿瘤的临床治疗。经卫生部门检测和临床实验证明,灵芝具有抗肿瘤作用,而灵芝多糖是其抗肿瘤作用的主要成分,其抗肿瘤作用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来实现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生导师林志彬教授通过大量实验证明,灵芝多糖作为肿瘤放化疗的辅助治疗手段是非常有利的。它通过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肿瘤放疗、化疗疗效,并通过其抗放射作用,改善造血功能,进而减轻放化疗的毒副作用。此外,其“扶正固本”作用能明显改善患者精神状态,增进食欲,调节睡眠,保护各脏器功能,使肿瘤患者的体质得到迅速恢复。

  中西结合

  开辟抗癌崭新途径

  硒与灵芝的抗肿瘤成果,已摆在了专家们的面前,但如何才能使它们发挥出最大的抗癌功效呢?中国农科院的专家们历经数千次的实验,成功地将微量元素硒与灵芝(孢子粉)科学地配伍,用灵芝来“扶正”,用硒来“祛邪”,既是中医抗癌理论的延伸,又借鉴了西医的抗癌成果,既定性又定量,这种中西结合的产物互补不足,协同增效,同时具备增强免疫和直接杀伤癌细胞的双重作用,为肿瘤治疗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早报记者苏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