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照村诊所里2小时毙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19 沈阳晚报
  “抢救时,医生用电线绑住他的手,然后用一个像‘刀片’的东西割开了他的气管”———死者家属“沈阳地区有3000多名村医,参加今年上岗证考试的有400人左右”———卫生部门一工作人员

  47岁的贾洪财家住东陵区东陵路小学附近,一个多月前,他在东陵区高坎镇下马村诊所扎了一次针灸、打了两瓶点滴后突然死亡。贾洪财临死前垂死挣扎的模样以及渴望的眼神时刻萦绕在妻子赵术环的心头。如今,她只能眼望爱人的遗像,整日以泪洗面,生活在阴阳相隔的痛苦回忆中……

  8月10日上午,记者对此事调查时发现,下马村诊所是一家没有行医资格的黑诊所,目前仍在售卖药品。

  痛苦回忆:绑住双手刀片割喉

  “7月3日8点半左右,王医生先给我家老头子扎针灸,头上三针,人中一针,腿上一针,然后又给老头子挂滴流。一瓶500ml的点滴只打了一半,王医生的媳妇又给换上另一瓶250ml的。就在第二瓶打到一半时,老头子开始喊饿,我给他买来打糕,他只吃了一小口就开始嘴唇发青、呼吸困难……”赵术环断断续续地回忆着。“王医生在抢救时,用拳头前后捶胸,最后竟然用电线绑住了老头子的双手,还用一个像‘刀片’的东西割开了他的气管,那血像线一样喷出来……”赵术环哭成了泪人,泣不成声。

  据赵术环回忆,丈夫贾洪财今年47岁,1997年得过脑血栓,由于恢复得非常好,最近7年里一直在沈阳农业大学锅炉房打更。今年6月下旬,他突然出现口齿不清的症状,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脑梗塞和糖尿病,医生认为病情不严重,只需打点滴就行,于是,赵术环和丈夫来到家附近的诊所看病,打了近10天的点滴。“当时效果不错,他可以自己上7楼,就是说话有些不清楚。听说下马村的王大夫针灸扎得挺好,我们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下马村,但没想到两个小时的工夫人就没了……我们夫妻没有小孩,家里的生活来源就靠贾洪财,现在完了……”

  事发当时,王医生与妻子正在里屋吃饭,听见喊救命,他们马上从里屋出来,又是捶胸又是割喉的,但还是不见好转,他只好拨打了120。大约15分钟后急救车赶到,但经过检查,确认贾洪财已经死亡。

  赵术环告诉记者,她已经向高坎派出所报案。而后记者从警方那里证实了该诊所没有《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非法行医的事实。

  事发后的第二天,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中心对贾洪财的尸体进行了解剖,尸检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记者暗访:无照诊所还在卖药

  8月10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下马村。据附近居民介绍,下马村诊所一个月前已经停业,问及原因,村民们说是因为病人噎死在诊所里,警方正在调查,其余的情况便不再多说。“他那儿不是针灸有名吗?现在还给看病不?”面对记者的询问,一食杂店老板不语。

  来到下马村诊所记者看到,这是一处平房,三间屋子的地上都凌乱地堆放着各种药品。看到有人向里张望,一中年妇女问了句:“你做什么?”“牙痛,有药吗?”“有。”她从床上站起身,并从里屋的柜子里翻出了一些止痛药。“这两天颈椎痛得厉害,能给扎针灸吗?”一听这句话,该妇女机警地上下打量起记者。听说记者想到邻村找小权,中年妇女便一个劲地追问小权做什么、叫什么名,经过好一番圆话,中年妇女才相信记者所言不虚,递过来一袋没有说明的药片和一板头孢胶囊。没有任何检查和开方,记者便从这家没有执照的诊所里买到了抗菌药。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是不允许的,应当及时制止。

  有关人士:卫生监管队伍匮乏

  据卫生部门一位不愿吐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国有102万名乡村医生,其中近70%的人员为初、高中毕业,近10%的人员为小学毕业。目前,沈阳地区有3000多名村医,参加今年上岗证考试的有400人左右。贾洪财的悲剧与农村卫生监督队伍匮乏有直接原因。现在,落实到每个县区的监督人员不足5人,他们还都不是专职执法人员。在检查中,那些黑诊所经常与监督人员打游击战,因此,整顿农村非法行医需要加大力度。近日,卫生部门对全市13个区、县(市)的106家医疗单位进行了检查,有45个非法行医点被查封。记者李靖摄影王大局记者电话:88811359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