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盆冷水泼向因择校“高烧”的爹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26 沈阳晚报
  临近中午,仍不断有家长到荣芝中学报名择 校。王晓辉摄 现场 择校报名“高烧不退”

  8月10日,依旧是一个闷热的“桑拿天”。在经历了前一天的“热浪”后,选择到民办及民办公助学校择校的学生及家长热度仍旧不减。早6时许,沈阳市43中学门口就聚集了一些焦急等待的家长,他们都是来替孩子报名参加虹桥中学电脑派位的。

  上午10时许,当记者来到这里时,虽然没有见到前一天两百米长的报名队伍,但前来报名的家长和孩子还是络绎不绝。虹桥中学朱相恩校长介绍说,该校今年计划招生400名,9日一天就有1200余人报名,10日10时前又有500多人领取了报名表,预计到11日下午4时30分报名截止,报名总人数肯定会超过2000人。

  与此同时,荣芝中学报名点场面也十分火爆。然而,同样令家长关注的沈阳市第20中学却显得相对冷清,许多家长及孩子甚至连校门都没有进去。原来,该校规定只有获得区三好学生以上称号的学生才可以报名参加学校的电脑派位。这条“土政策”让学生及家长没有思想准备,只能怏怏而返。

  在市第43中学校园,记者随机采访了4名为孩子报名的家长。他们对到这里择校的动机竟如出一辙:听说虹桥中学师资力量强,每年升入重点高中的学生比例大。至于这所学校究竟如何好,没有一位家长能说得出来。而令记者吃惊的是,一名已经收到第43中学入学通知书的学生竟也前来报名。家长的理由很简单:听说虹桥中学考入省实验中学的比市43中学多。至于3年9000元的学费,竟没有一名家长心疼。

  观点一盲目择校等于拔苗助长

  据了解,虹桥中学和市第43中两校,今年共有272人考入省实验中学,占实验中学招生总数的1/3,报名的学生家长大多都是奔着这个名声来的。报名荣芝中学的家长心态也差不多,今年该校学生包揽了沈阳市中考的前八名。

  沈阳市教育局一名官员认为,许多家长“上了好初中就能升入好高中,升入好高中就能进好大学”的观点不合逻辑。道理很简单,并不是学生到了哪所学校,该生水平就能达到该所学校的程度。乱择校对学生没有好处。因为学校在制定教学计划时,是以该校学生的整体水平为依据的,不可能因为个别择校生成绩差而放弃教学进度。如果盲目择校,就可能导致择校生跟不上,而越跟不上学习就越吃力,渐渐地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择校生失去信心。学习是个积累、渐进的过程,不能拔苗助长。况且,22所薄弱学校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师资状况正在走向相对均衡,教育资源分布渐趋合理。

  观点二家长心态应该“降温”

  面对“择校热”,沈阳市人大代表,三山汽车工业集团联营公司董事长马成泰认为,这只是一种暂时现象。他说,《义务教育法》规定,人人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而现在,由于家长都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有些急功近利,再加上区与区、校与校之间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便产生了“择校热”。这是择校的历史根源。过去由于是通过考试的选拔方法,使成绩出色的学生都集中到了民办公助学校。如今,随着薄弱校改造步伐的加快及电脑派位择校办法的出台,教育资源的分布将更趋合理。马代表认为,“择校热”只是暂时的,过了这段特殊的“磨合期”后,问题会自然消失。

  观点三择校不成心理受挫

  沈阳师范大学一名心理学专家则从不同角度看待“择校热”。他说,“择校热”一方面说明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这无可厚非,但另一方面,则是家长不成熟的盲目攀比心态造成的,认为别人家的孩子能上好学校,自己家的孩子也不差,也要上好学校。而且一些家长用自己虚荣的心态影响涉世未深的孩子,使未能去上理想学校的孩子产生输在起跑线上的错觉,心理遭受打击。

  观点四名校学苗未必全优

  面对滚烫的“择校热”,一位姓张的家长却反其道而行。他对记者说,原来一直想让儿子到虹桥中学读书,但自从去年沈阳实行电脑派位后,他改变了主意。因为通过这种方式,一些学习成绩不好又十分顽皮的学生也进入了这所学校。如此,这所学校的学苗与其他学校的差别也就不大了。所以他为儿子就近选择到了沈阳市第四十中学上学。本报记者李明欣实习生林长强黄雪娇记者电话:81810615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