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工拿工资休长假 北京某医院停诊一年前景不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37 新华网
  双桥铁路医院停诊一年前景不明
双桥铁路医院大门紧锁。

双桥铁路医院重开与否,仍是未知数。(记者 董世彪 摄)

  “我们不想再休假了!”8月3日,一名双桥铁路医院职工告诉本报记者。事实是,去年7月1日以来,这所医院一直闭门停诊,40多名医护人员大多处于“休假”状态。令他们惶惑不安的是,关于医院是会再开诊或是关闭,至今仍然未有明确消息,而他们的“休假”状态也不知会持续到何时。

  作为一级甲等医院和市医疗保险定点单位,双桥铁路医院缘何长期陷入停滞?

  本报记者调查中得知,改制后的双桥铁路医院一直处于这样的尴尬处境: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它被纳入了怀柔区政府的行政管辖范围,而根据医疗机构“属地管理”原则,应由朝阳区卫生局对其监督管理。

  闭门停诊一年

  8月4日上午,安佳医院(原怀北铁路医院)副院长冯争力领着搬家公司来到了双桥铁路医院,将部分化验仪器搬上车运走,然后,又把医院大门的链子锁重新扣上。

  当天上午,双桥铁路医院医务科主任石长京没有去医院“守护”。石是“医院”留守工作的负责人。

  “医院不知还能不能开了。”下午,石长京来到医院后,指着长满野草的大院对记者说。

  石长京称,此前,体检车、救护车等设备已经被“调配”走了。因为双桥铁路医院1987年开办时就隶属于安佳医院,上级医院过来“调配”仪器,石长京等没有理由阻止。

  2003月1月1日,北京市铁路局宣布所属医院脱钩向地方过渡,当月,安佳医院领导以双桥铁路医院燃油暖气费用过高为由断了暖气,然后将近30名住院病人转到了安佳医院。

  尽管如此,非典突来后,北京市铁路局投入了160万元给双桥铁路医院添置了设备,装修了办公室。据医院统计,非典期间,这里共接纳了隔离观察人员共31批179人次。

  “真正的闭门停诊是在去年7月1日起,除了保健科维持儿童接种工作外,其他门诊都关了。”石长京说。

  安佳医院院长刘建东也称,双桥铁路医院确定处于停诊状态,没有任命院领导,除了留下6个人看守及少数员工调离外,大部分员工处于放假状态。

  这期间,石长京被上级医院临时口头委派为留守工作负责人。

  职工拿工资休长假

  8月4日下午,听到安佳医院又来人搬运设备后,护士车凤兰回到了冷冷清清的双桥铁路医院。

  据车凤兰介绍,2003年1月医院宣布改制后医疗人员就开始放假,因为非典突来后,她回到了工作岗位,之后又是放假。去年9月至今年6月份,她被派往北京南站,执行对乘客测量体温的任务。今年7月份后,她又再次回家休假。

  事实上,非典后,更多的员工直接开始回家休假。

  据石长京介绍,医院停诊后,40多名职工大多按通知“休假”。其中,去年9月至今年6月份,医院派出了一组人分5班倒到北京南站给乘客测体温。

  尽管处于休假状态,医院职工依然能够领取到和正常上班时相近的工资。但一年来,他们无法得知医院以后开诊或者关闭的确切消息。石长京等人曾给安佳医院打了报告,请求开诊,得到的两点答复是:一是暂时不和其他医疗单位搞合作,二是维持现状,医疗人员工资照发,等待统一的解决方案。

  “现在休假的时间越长,我越心慌,这样领工资的日子无法让人塌实。”车凤兰说。

  “医院是处于非正常的停滞状态,一年来没有人给我们明确答复,医院开还是不开。”另一名老职工李燕说。

  对于附近居民来说,双桥铁路医院的闭门停诊也影响了他们的就医:作为一级甲等属于北京市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不少铁路职工将它选为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之一,而医院停诊意味着少了邻近的就医点。

  8月4日下午,记者在医院采访时,恰巧朝阳区医保部门工作人员给医院打电话询问为什么不开诊,接电话的职工于延厘握着话筒一脸为难。

  停诊被指是消极行为

  双桥铁路医院为什么出现长时间停诊局面?8月5日,刘建东院长对记者解释说:旧的体制无法保证双桥铁路医院正常运转,铁路部门拨款贴补,医院不需考虑亏损问题,但现在必须考虑效益问题。同时,双桥铁路医院人才缺乏,没有人力搞好医疗工作。另外,从目前病人资源上说,双桥铁路医院面临竞争,南面1公里远处就是三间房医院,稍远一点距离还有管庄医院。

  “开诊就意味着亏损,只好选择停诊。”刘建东表示。怀柔区卫生局黄小燕副局长认同这个说法。

  医院部分职工却认为长时间停诊是消极行为。石长京认为:完全能够以革新消除弊端。缺人才可以招纳人才竞争上岗,也可以搞联合办医甚至个人承包。

  石长京否认“双桥铁路医院没有病人资源”的说法。他说,附近的三间房医院和管庄医院都是一级甲等医院,级别并不比双桥铁路医院高,事实上,其中三间房医院以骨科为特色科室,经营情况相当好,双桥铁路医院不能完全没有空间。

  “双桥周围有双惠小区、双柳新居、珠江绿洲等小区,社区成熟后医院有更大潜力。”石长京说。

  医院员工认为双桥铁路医院受到“消极对待”,所根据的另一事实是,地处偏僻的安佳医院虽然为双桥铁路医院的母医院,但他们的占地面积、病床数相差并不悬殊,但改制后安佳医院并没有停诊。同时,安佳医院还另寻地方租房办了两个门诊部。

  相抵文规致医院停滞

  石长京等人认为,双桥铁路医院受到“消极对待”的根本原因是,改制的双桥铁路医院行政上隶属于怀柔区政府,但却不符合通行的医疗机构“属地管理”原则。他认为,“这种矛盾现状,让上级部门消极对待双桥铁路医院。”

  尽管安佳医院否认“消极对待双桥铁路医院”,但刘建东院长承认了双桥铁路医院所遭遇的尴尬角色。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铁路系统在京教育、医疗工作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京政办函2003,86号)要求,铁路系统医院成建制整体移交给地方政府,这样双桥铁路医院伴随母院移交给怀柔区政府,但《医疗机构管理条约》要求的是“属地管理”原则,这样就存在矛盾了。

  “怀柔能在朝阳办医院吗?严格地说,我们异地办双桥铁路医院是非法的!”刘建东院长带着几分夸张的表情说。

  据他称:曾经有单位来谈过承包双桥铁路医院,但没能谈妥承包期,其中因为法规不统一是个障碍。

  刘建东介绍,铁路线决定了铁路医院的分布,安佳医院甚至在河北等地还有医疗点,改制后同样存在跨地域管理的问题。怀柔区政府方面给出指示是,所管辖的区域外铁路医院维持现状,等待统一解决办法。

  “我们也很为难,除非有关部门有更加明确的说法,法规的矛盾需要时间来消化。”他说。

  而双桥铁路医院职工李燕说,“我们害怕‘维持现状’的说法,我们不想再休假了!”(记者 廖洪武)

  (来源:京华时报)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