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士生选拔“尺度”谁来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43 解放日报

  一名考生报考北大博士生,初试成绩考了第一,在复试面试中却被淘汰;考生不服,质疑学校招生的公正性,并向校纪检部门提出申诉。此事最近成为网上讨论的热点,也成为教育界人士议论的焦点:博士生选拔,怎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体现科学性?如果仿照国外大学采用的“导师决定制”,国内高校是否已有成熟的土壤?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并不科学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笔试成绩好,最终在复试面试中被淘汰,这样的现象在博士生选拔中很正常。”沪上一些高校的研究生院负责人认为。

  他们指出,“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在许多场合确实体现了公正性,但在博士生这一最高学历层次人才选拔中,并不完全适用。博士生考试,根据教育部门规定,先要经过笔试关,笔试由外语、两门专业基础课组成。不少高校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的考生笔试分数很高,录取后导师发现,他的科研能力弱,连论文怎么写、实验怎样做也搞不清楚。有的考生是考研“专业户”,几年考下来摸清了报考学校笔试的“路数”,最终顺利过关。

  加大博士生选拔中复试的权重,给导师更大的招生自主权,这一观点在教育界已形成共识。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肖蕴诗指出,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最高层次人才总体上显得创新能力不足,所以高校在选拔博士生时一定要把好入口关,除了专业基础知识外,还要注重对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潜力等方面考核,这些能力需要通过面试或其他方式考核来评定。

  名校为博士生招生改革探路

  上海高校也在不断探索改革博士生招生模式。目前,上海交大博士生复试面试在整个录取过程中占四分之一权重。面试时,3到5位专家对考生的学术背景、工作能力、论文发表情况、外语专业能力等进行打分。录取时,笔试成绩好而面试成绩不佳的考生被淘汰的情况时有发生。

  复旦大学在博士生复试中给予院系更大自主权,不少院系创新招生模式。医学院某些学科招考博士生,复试时考官当场给考生一个题目,规定2小时完成,这段时间内你可以上网查资料、打电话求助,整个过程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还有一些学院在面试时,扩大考官范围,由学科团队中的正、副教授和在读博士生组成考评组,精心设计提问,从整个科研团队的立场来选拔优秀人才。复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认为,创新人才的选拔应该不拘一格,但应在考前公布考核详细规则,让考生心中有数,即使在复试中被淘汰也心服口服。

  建议试行“导师决定制”

  在许多发达国家,学生报考博士生不需要参加统一的笔试,而是由教授直接写信推荐,之后由所报考学校的导师面试后决定是否录取。这样的“导师决定制”选拔方式,在中国高校是否适用呢?

  有人担心,博士生招生由导师说了算,会不会因导师个人好恶等因素影响招生?导师权力扩大,会不会滋生不公平竞争?但更多的教育界人士认为,扩大导师招生自主权是改革的方向。高校可以在博士生招生时给导师放权,同时加强对博士生培养质量的监控。在就读期间的各种考核中,哪个博士生被亮“红灯”,导师也会感到汗颜;哪个博士生学位论文未通过评审,导师脸上无光。这样,反过来会促进导师严把博士生“入口关”,确保生源质量。

  一些高校博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不会因为人情关系或其他因素,把素质不高的学生招至“门下”。因为,这样的学生招进来,出不了成果,在科研团队中不能发挥作用,最终损害的还是导师的“招牌”和利益。因此,教育界人士建议,博士生招生“导师决定制”可以先在少数高校的院士和优秀教授范围内试行,由他们自定考试内容和方式,自主选拔博士生;学校可以对这部分自主选拔进来的博士生进行跟踪调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这项制度。本报记者徐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