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裸体浴场为何非关即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48 新华网

  浙江临安开设裸泳区一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议,“裸体浴场”也成了热点关键词。据记者了解,现在国内屈指可数的几家“裸体浴场”经营都不尽如人意。

  案例1转型普通浴场

  黑龙江鹤岗市萝北县名山岛裸体浴场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开办时间:2000年8月

  据记者了解,名山岛是一个面积只有0.54平方公里的小岛,岛上建立了一个“名山风景园”,其中的“裸体浴场”是风景区的一项旅游设施。浴场以江上浮标为界分男女区,长度各为70米,岸边设换衣棚。浴场是免费的,游客只需要缴纳名山岛风景区的门票就可以进入景区内的任何一处地方。名山岛风景区的门票2002年是2元,现在涨到了5元一张。

  萝北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裸体浴场”是由当地萝北县名山岛开发办公室负责主办的,但后来由于社会的种种压力,上级领导专门作了批示,名山岛裸体浴场去年因此停业了很久。

  今年7月,浴场重张开业,但是名字换了,“裸体浴场”变成了“天体浴场”。萝北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说:“‘天体浴场’只是一般的浴场,来玩的人都是穿着泳装的。当然,如果愿意裸泳的也可以。”“来玩的人很多,和普通的浴场没什么区别。”

  对于曾经的“裸体浴场”一事,工作人员似乎比较排斥:“我们这里不是‘裸体浴场’了,你们谈论这一问题的时候不要牵扯到我们。”

  案例2暂停营业

  浙江临安浙西天滩风景区裸体浴场

  开办时间:2004年7月

  “我们没开几天。”浙江临安浙西天滩风景区投资方,分管旅游的俞海副总经理这样描述景区内的裸体浴场。

  昨天,记者致电浙江临安浙西天滩风景区裸体浴场时,工作人员听到记者问及浴场一事的时候,立即答道:“浴场呀,早就关了。”

  俞海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原来的裸体浴场是他们景区内的一个项目,是免费的,景区的门票是56元,买了这个门票,里面的设施都能玩。“开设裸泳区也是我们为了丰富旅游项目的一个想法。但是后来,由于外界争议挺大,我们内部对这个事儿也有一些不同看法,我们就把裸泳区域关了。”

  俞海特别强调说:“外面对我们的报道在很多方面上都并不属实。其实,我们的浴场位置非常隐蔽,是在景区的终端,只有一条小道可以通到裸泳区。而且,我们有严格的保安措施,只有裸泳的人才能进入。我们男女裸泳是分开的,两个池子相距大约有3分钟的路程。”

  现在,原来竖起的裸泳的牌子已经被拿掉了,临安浙西天滩风景区裸体浴场的风波如一场短暂的闹剧。“开的时候,咨询的人多,其实真正下水的人没几个。”

  但俞海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们还一直认为开辟裸泳区域是个好事情,但是在开的过程中必须要规范合法。他们目前也在就这件事情咨询有关部门。

  案例3成为观光项目

  四川洪雅县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玉屏山度假村磨子沟裸体浴场

  开办时间:2002年4月

  这个浴场是目前硕果仅存的裸体浴场。但是,这个浴场也并非经营场所,而实际上成为度假村的一个观光项目。

  创办构想源于玩笑

  昨天,记者就裸体浴场一事采访了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玉屏山度假村总经理沈淑珍。

  “创办裸体浴场的构想来源于客人的玩笑。”沈淑珍说,“我们原来想在磨子沟天然泉水处搞森林浴。有客人问我们,‘森林浴可不可以裸体﹖’我开玩笑说,‘穿不穿衣服随你。’而后灵感闪现,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点子,肯定吸引人。”于是沈淑珍决定利用磨子沟天然叠瀑搞裸体森林浴场。

  沈淑珍说,“这里的地理位置很特殊,三面环山,一面是悬崖,只有一条小路能从外面走进磨子沟。磨子沟里面是层叠的阶梯瀑布,裸体浴场就在层层叠瀑下,积水成潭,深及腰部……”

  压力之下被迫转型

  但是,裸体森林浴场的发展没有按照沈淑珍原来的想象。沈淑珍说:“我原来想把裸体浴场搞成一个经营性的项目,但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它最终成了一项非经营项目,成为我们度假村的一项内容。我们不向客人推荐裸体浴场,但是,如果有客人提出要去看看,工作人员可以带他去。”

  “由于我们裸体浴场前一段时间宣传不少,很多客人都知道,所以到我们度假村来的客人很多都提出要去浴场看看。”沈淑珍告诉记者。但值得注意的是,裸体浴场距度假村尚有10公里山路。当记者问到费用的时候,沈淑珍说,浴场是免费的,但是要从度假村到浴场需由导游带着客人进去,要收取50元的导游费。

  而且,裸体浴场男女是分开的。沈淑珍说,他们有男女两个浴池,相距大约有5公里。在客人沐浴的时候,保安会站在适当的位置保护客人的安全。

  浴场客人女比男多

  到底有多少人到裸体浴场里裸浴?沈淑珍没有给记者正面的回答,“咨询的人很多,去浴场的客人也很多,但是真正有多少人裸泳,具体不太清楚。但据我的了解,女的应该比男的多。”

  “如果可以的话,我当然希望把浴场办成经营型的。”沈淑珍坦言,“但是我觉得目前一些条件还不成熟,比如人的观念。”

  裸体浴场为时尚早

  国外的裸体浴场没有男女分区,而国内的裸体浴场男宾女宾严格分离,为何仍然遭遇尴尬呢?北京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宗春山认为:“在目前阶段,我个人还是觉得应该对于男女裸体同浴持审慎态度,因为一般人对此的接受程度与人们对性的观念是同步的。人们对性的观念是不是健康,性教育的普及程度是不是高,都对此事有很大影响。如果大部分人没有对此认同,那么就会把这种健康的休闲方式引入一种不健康的歧途。在这种情况下,进行裸浴的人往往达不到放松的目的,反而会在心灵上蒙上阴影,反而被人看作有伤风化,变成受攻击的对象。因此,我认为,文化生活的形式,必须要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适应。在目前的情况下,在国内搞裸体浴场还有点为时过早。”

  另外,也有学者表示,商家搞裸体浴场不排除以此为噱头,哗众取宠的目的。(记者 代小琳)

  国外裸体浴场一瞥

  一位在欧洲旅游的中国人来到了荷兰海牙东北方向海边的浴场。他眼中的天体浴场是这样一番景象

  这里所有的人都是一丝不挂。那一刻,我顿时有点走进单位大浴室的感觉,只不过浴室里清一色的都是男人,而这里却是男女老少一应俱全。除了各种猛男俊女极生动的身体展示外,也有一些老头和老太太发皱下垂的苍白皮囊,有中年男人发福的身体和啤酒肚,也有那种瘦得皮包骨的高挑妇女。右边的海水里,有一些人在戏水,与外面不同的是,当你的眼睛望过去的时候,你不时可以感觉到你目光的焦点会情不自禁地落到那些晃动着的、因为没怎么晒太阳而泛着白光的臀部上去。于是,你会立刻意识到你是走进了一片类似伊甸园的圣地。

  来的时候我还特意带了相机,想来上几张独一无二的天体海滩“写真”照片,回国时好向朋友炫耀。等进得这里之后,立刻就意识到这是世界上最蠢的念头之一。(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