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造福特困群体——让武汉人越来越有凉爽感(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14 汉网

  记者李俊

  最高气温37℃,连金翠一家4口挤在10平方米的房子里,家里又闷又热呆不住人。不过她并不着急:可以到社区纳凉点避暑。

  9日,在江岸区坤厚社区的空调纳凉点,连金翠告诉记者:天热的时候,她和儿子大部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分时间都呆在这里。

  纳凉点去年首现江城。当时武汉遭遇百年高温,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800多个社区空调纳凉点免费向困难群众开放。

  今年,这一“应急之举”成为制度。7月7日小暑,江城启动“纳凉工程”,规定当天最低温度达到30℃或最高温度达到35℃时,社区纳凉点必须全部开放。

  截至7月底,全市已开辟1110个纳凉点,纳凉面积近8万平方米,每个纳凉点都准备了防暑降温的药品和清凉饮料。

  为了让特困群众都知道这个“清凉”的好消息,社区的小喇叭一早一晚不断提醒居民,不少社区还设置了纳凉点引路牌,许多社区群干干脆上门将困难群众请进纳凉点。

  一些居民不适应空调,希望在自然的凉风中消暑,部分社区利用周边资源,开辟自然纳凉点。

  只要天热,武昌区凤凰社区的3个防空洞口就坐满了前来乘凉的人们。社区群干也早早准备好绿豆汤、凉茶,供群众免费饮用。居民们在这里搭起竹床、搬来小板凳,摆起了“龙门阵”。

  对分散居住、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和特殊病人,各社区开辟“特别通道”,每天专人上门探望,送防暑降温物资,有困难随时解决。

  炎炎夏日,市委、市政府为给市民送清凉推出种种举措,“纳凉工程”是其中最具制度“刚性”的一条。市民政局负责人解释,这是因为特困群众是最需要帮助的群体,政府有责任保障他们安然度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项“民心工程”也有需要规范和完善的地方。有居民提议,开通纳凉热线,对纳凉点进行监督。监督纳凉点按时开放,监督社区纳凉专款开支情况等。有些人在空调纳凉点抽烟、喝酒、高声喧哗,有人打着赤膊出出进进。居民建议制定纳凉点文明守则,制止不文明行为。

  部分社区外来人员谈到,自己没有能力给租住的房子安装空调,希望“纳凉工程”也能接纳他们。

  民政部门表示,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让“纳凉工程”为困难群体撑起越来越浓密的绿阴。(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