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部分地区出现高温闷热天气专题 > 正文

“人间天堂”爆烤35天 杭州力保困难老人平安度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8月11日电(黄深钢、单金发)10日是杭州遭遇的第35个气温超过35摄氏度的连续高温日。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8摄氏度,连续高温天数已破25年前的记录,为历史之最。25年前,老杭州人用蒲扇和冰块度过了那个炙热的夏天。25年后,大多数人家已拥有空调,高温似已不再是一种煎熬。但,那些生活困难的老人们呢?

  在西湖区九莲社区居民楼的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一台颇有些年头的电风扇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在不紧不慢地转着,外面虽然是大太阳,屋内却因为缺乏光线而点了电灯。83岁的单身老人王永娥解释说,把阳台和窗户全部用窗帘布蒙起来,可以使家里凉快点。“还多亏了政府想得周到,连窗帘布都给我送来了。”王奶奶说。

  这个酷热的夏天里,和这个社区的其他几十名困难老人一样,王奶奶得到的不仅仅是一扇窗帘布。为了防止中暑,他们还得到了街道和社区办事处分发的水果、清凉油和一些药物。对于特别困难的老人,社区考虑到今年城区经常停电,甚至专门为他们配发了价格不菲的应急灯。

  在翠苑街道的花园社区,考虑到夏天来临,老人们对做饭产生的热气和油烟可能感到不适,社区居委会在一个多月前就专门成立了“老年食堂”,由专人为老人们做饭。同时,还成立了一个以老年协会和居民代表为主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对“老年食堂”的采购、财务结算和餐饮质量等进行严格监督。

  “我们这个社区总共有16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15%,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单身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九莲社区的党委书记张建国说,考虑到今年夏天杭州在严重缺电的情况下又遭遇高温,社区的工作者已经紧急行动起来,开展了为确保困难老人安全度夏的“十送十落实”活动:送问候,每天一个问候电话;送真情,志愿者上门服务;送爱心,分发防暑小药箱和电风扇;送孝心,对困难老人实行保健、购物、陪同看病免费服务等等。张建国表示,由于预先采取了各项措施,这个社区至今没有一个困难老人因为酷热而发生意外。

  在翠苑街道一个社区的广场上,记者甚至看到了久违的露天电影播放设备。“晚上放电影既可帮助孤老和困难群众排遣寂寞,丰富他们的夏夜纳凉生活,又为城市节省了电力,是两全其美的事。”

  相关专题:全国部分地区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