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全套在上海商务楼中免费发放 每日送出30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7:34 东方早报

  半个月前,在静安区国旅大厦5楼医务室工作的翁幼奋医生多了一份工作,每天早上和中午,他都会放一些安全套和紧急避孕药在医务室旁边的“避孕药具免费自取箱”,第二天早上时候,这个箱子里一般都是空的,翁幼奋计算了一下,安全套正在以每日30盒的速度免费发放。

  这是继避孕药具免费自取箱进社区之后,安全套第一次在上海商务楼宇中免费发放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免费发放安全套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上海市静安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科科长王彩琴昨天透露,南京西路附近的47栋大楼里,已有6栋大楼已安放了避孕药具免费自取箱,分别放置在大厅接待台,物业管理办公室门口,过道等各个公共场所。

  王彩琴说,整个计划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并计划将向娱乐场所、宾馆等地方进行推进。

  但这个计划并不十分顺利,中欣大厦物业管理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就表示,“对于白领来说,放避孕药具免费自取箱这个主意很好,但中欣大厦没有医务室,总不能放大厅里吧,而南京西路边上的大部分的商务大楼都没有医务室。”

  “很多管理部门提出放在大厅里不雅、放在厕所门口不卫生,但由于不是强制性的措施,我们只能尽力沟通,但是工作还不成熟。”王彩琴说。

  而同样的做法也正在北京展开,在7月14日北京市召开的防治艾滋病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表示,北京将在酒店、宾馆、歌厅、酒吧、发廊、路边店等娱乐服务场所,以及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建筑工地提供安全套或安装自动售套机。

  相比上海的做法,长期关注艾滋病问题的周丹律师认为,“应该像北京那样,把安全套送到最直接、最容易发生性行为的地方,但在非高危人群聚集的地方发放安全套,可以引起全社会对防艾的重视。”

  让民间组织来寻找高危人群

  “这样做的另一原因是政府很难找到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杨绍刚说,政府公布的数据是,我国艾滋病感染者有84万人,但登记在册的仅为4万多,截至去年,上海艾滋病感染者有911人。

  但在泰国举行的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李楯发表演讲时尖锐的表示,据称在世界上一般感染者推算数的50%是本人知晓的,在美国是70%本人知晓,而在中国检测报告人数只占推算数的5.4%(按84万人计算)或4.5%(按100万人计算),也就是说,可能有94.6%或95.5%的感染者本人不知晓,医疗机构不知道他(她)是谁和在哪里,政府更不知道他(她)是谁、在哪里。

  对此,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因为他们有时候能够办政府机构办不到的事情,特别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协调各方面的力量。

  “但在上海,这样的民间组织极少”,周丹说,在刚刚结束的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周丹最大的体会就是“中国有很多非政府组织参加了此次大会,红树林、红丝带等,但他们全部来自北京等其他地方。”

  作为香港智行基金会在上海的工作人员,Rager已经在上海开展了一年半的外展活动———在男男性接触者群体中免费发放安全套,宣传“防艾”知识。Rager介绍,每个星期一次,他和其他20个志愿者轮流在同志酒吧、浴室等场所开展外展活动,截至目前,他们已经送出了3600只安全套。

  “防艾是全社会的事情,民间组织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民间组织普遍缺乏财力,”周丹表示。对此,杨绍刚说,“据我了解,今年4月全国召开艾滋病会议后,向民间组织拨款已经启动,将逐步开展。”

  另外,目前北京市政府已决定成立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并对北京户籍的艾滋病市民给予免费治疗。杨绍刚也介绍说,上海已经有4个艾滋病专家以书面形式呼吁,要尽快成立由各个职能部门组成的上海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并尽快出台“四免一关怀”政策的实施细则。(记者 陈辉楠 实习生 虞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