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方“免费午餐”的尴尬一个再就业培训班80人报名,来上课的仅10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15 海南日报

  本报八所8月11日电(记者梁振君)为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东方市免费提供技能与知识培训,孰料这一“免费午餐”享用者寥寥无几。

  今天上午9时36分,记者来到东方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培训基地教室。据了解,今天在这里上课的是报名参加芒果种植第二期培训班的学员。在教室门口左侧,贴着一张参加该期培训班的学员名单的表格。记者统计了一下,在这张注明“下岗再就业培训花名册”表格上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面,总共有80名下岗职工报名参加。

  上午9时40分,上第二节课的时候,可以容纳80余人一起上课的教室里,稀稀拉拉仅坐着11个学员。记者在教室外观察到,这期间没有再增加任何一名学员来上课。

  关于上课人数少的理由,学员、授课老师和培训班举办者莫衷一是。

  部分学员反映,可能是因为其他学员太忙,没时间来上课;授课老师陈运状则说,也许是因为通讯不方便,没有通知到有关人员。据他们反映,参加第一期培训班的学员人数也仅有十几名。

  东方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吴海利则对此现象解释道,之所以那么少人来上课,主要是他们因为有事,况且早上他们几乎全部向中心请假了,他认为下午上课时人数会多起来。

  今天下午3时36分,记者再次来到该教室,来上课的学员有13名,至3时55分记者离开时,仅有15名学员在教室听课。

  据吴海利讲,为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东方市今年将利用中央划拨给该市的35万元资金(目前已有20万元到位),举办包括电脑、家政服务、电工、美容美发、摩托车修理、芒果种植、营业员等内容的各类培训班共12期,预计培训下岗职工1000人。

  据介绍,所有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将按照自愿的原则,自由报名参加任何一种类型的培训班,每班学员的人数控制为80名。据悉,雇请老师讲课费用、学习资料、租用电脑、考试等费用均从相关费用里支出,学员不需自己承担。

  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考试合格后,将统一颁发由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印制的职业技能培训结业证书,作为记录各类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有效证件。而持有该证件,可以使学员成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必备条件之一(即接受过东方市人劳局认定的培训机构举办的创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或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

  东方市人劳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去年东方也举办过类似的培训班,但参加过培训班的学员拿到职业技能培训结业证后,对找工作的帮助不是很明显,因此来参加培训的人数越来越少。

  作者: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