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产房生出仨问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27 沈阳晚报
任院长接受采访 最新消息

  昨夜10时多,死者家属电话告知记者,家属方已经与当事医院达成书面协议,死者家属获赔9万元人民币。

  本报昨日对铁西区第三医院启工街道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接产,造成母女双亡的事故进行了报道。记者当日了解到,该事件发生以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做了批示,副市长王玲主持召开了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会议决定成立由市卫生局、铁西区政府主管领导、市纠风办领导负责的联合调查组,迅速查清原因,分清责任,安抚家属。记者同时赶赴当事医院跟踪采访事件进展情况。

  新闻在调查

  昨日,联合调查组在医院里分别对医院院长、医生肖会、死者家属进行了调查,质疑的焦点问题也再次被提及。

  焦点一:医院的《执业许可证》

  通过两天的采访了解,更多的关注指向了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它到底有没有接生条件?在昨日的采访中,记者还是没能进到手术室,也没有看到执业许可证。

  据任院长介绍,他们是一家经沈阳市卫生局授权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属于区级医院,有卫生局发放的合法证件,是一家全科医院、包括妇产科。

  焦点二:医生与医院的关系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话题就是医生与医院的关系。

  任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肖会是一名有经验的妇科医生,是副主任医师。昨日的采访过程中,任院长一直没有确认肖会是该院的医生。记者从其它途径了解到,肖医生曾在沈阳市化工医院做妇产科主任,是一名经验很丰富的大夫,“按理说不应该发生这样的错误”。

  据武国涛介绍,通过肖会散发的名片得知她的接生技术不错,当时通过电话联系决定找她接生。当天,武国涛交纳的所有费用没有通过医院的收款处,而是直接交到医生和护士的手中,直到现在也没见到医院的发票。

  焦点三:手术协议书上的签字

  肖会在沉默许久之后,终于在当天下午3时50分,接受了众家媒体的采访,但拒绝拍照。

  她说:“患者来时,已经出现了有规律的宫缩。我立即对孕妇进行验血和B超检查。随后发现没有胎音,出现妊高征,很可能胎死宫内。在孕妇出现生命危险的情况下,我立即通知了家属转院,不下两三次,但家属拒绝转院,苦苦求我说没有钱,希望留下来坚持在这里治疗,作为医生我不能见死不救,在他签字同意后,我才继续手术。”之后,她便拒绝了所有记者的提问。

  肖会的说法与武国涛的介绍大相径庭。“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我问医生、护士有没有危险不下十几次,但她们都没有正面回答我。只是在6点多钟才通知我转院。而且还是用一辆面包车送我妻子的、而不是120急救车。整个过程,我没有签过任何字。”

  据悉,该事件发生后,市卫生局决定从近日起,在全市开展清查违规接生的专项整治活动。

  专家连线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沈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教授冯虹。作为铁西区妇产科医疗机构评审团成员之一的她告诉记者,在整个铁西区能够有资质接产的医疗机构只有市级医院、区妇婴及一所民办妇婴医院,像这种卫生服务中心不具备接产能力。同时,她强调,接产能力都不具备的卫生服务中心不可能允许接产妊高征的患者。按常理,卫生服务中心可以进行产前检查及计划生育技术等服务,与以前的地段医差不多,待观察到6个月时,必须上报至上级医院,一旦确定为妊高征就更应该转院至上级医院。

  新闻词点击妊高征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孕产妇特有的一种全身性疾病,我国的发病率为10.32%,多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至产后2周,严重威胁母婴健康,是引起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记者李靖记者电话:88811359摄影沈生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