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流水”一年流走10万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27 沈阳晚报

  铁西新区齐贤南街一栋居民楼内,住户厕所便池上有一个从自来水龙头接过来的水管,清水一天到晚的流着。

  这并不是个别现象。有统计显示,沈阳市居民“长流水”每年流失的水量接近10万立方米!这相当于沈阳市8处大型地下水源整整两天的供水量。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更让人惊讶的是,沈阳市目前没有一个部门有权对“长流水”居民进行有效的干预。估水制导致“长流水”

  记者从沈阳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长流水”的居民家中大都没有实行按水表计费,而是采取估水费的收费方式。据介绍,一些老楼、平房的自来水管道质量及设计标准不具备安装水表的条件,因此只能根据使用人数来估算水费;对个别水表损坏或显示模糊不清的用户也采取估水方式,每人每月水费不超过6元钱。

  由于水费实行“封顶”,一些居民便开始敞开用水,“长流水”的现象并不鲜见,炎炎夏日,有的居民甚至打开水龙头,用清凉的自来水给买来的西瓜“冰镇”。

  处罚出现“真空”

  对于这种现象,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无可奈何,因为自来水公司只是企业,负责自来水管线等的维修与服务,并没有执法权限。

  而沈阳市节水办关于《沈阳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中,也没有涉及对居民“长流水”的管理办法,有关人员表示,前年开始,节水办的行政执法权已全部移交给沈阳市行政执法局,节水办目前已无处罚权力。

  记者又拨通了沈阳市行政执法局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执法局关于水的行政执法主要集中于企业及盈利性场所,如对清水洗车等进行治理,在对居民浪费水资源的问题上并没有相关处罚条例。也就是说,目前沈阳市在对居民“长流水”的行政管理上出现了“真空”。

  呼唤有效执法

  众所周知,沈阳水资源并不富裕。沈阳市共有35处水源、412眼井,近几年,随着沈阳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地下水位急速下降,需向地下深挖17米才能打出水来,造成每日缺水40万立方米,年缺水近2亿立方米。有关部门正抓紧研究水资源战略,以防止水资源不足成为制约沈阳振兴和发展的“瓶颈”。而居民的“长流水”,无疑令水资源本就匮乏的沈阳“雪上加霜”。

  有关人士认为,彻底治理居民“长流水”现象,一靠经济杠杆,如水表全部入户,多用水多交费,可以有效制止居民浪费水资源;如果水表入户不能马上实行,就必须尽快出台法规,针对居民浪费水资源的现象进行有效处置,这样才能真正让“长流水”的水龙头关起来。

  水是生命之源。本报一方面呼吁有关法规的出台,一方面希望“长流水”的沈城百姓珍惜水资源,别让白花花的水从身边“哗哗”流走!记者黄琳实习生王小令记者电话:8160298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