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西部,他们收获人生“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31 解放日报

  年轻的脸庞被山野之风吹得黝黑,心头挥不去对西部的深深眷恋。近日,首批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上海高校毕业生结束了一年的服务期,陆续从西部地区返沪或回到自己的家乡。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去年首次启动,本市151名大学应届毕业生赴云南、重庆、西藏开展志愿服务。今年8月,首批70余名一年期志愿者服务期满,其中有5名志愿者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自愿将服务期延长为两年,有2名志愿者决定扎根服务地。

  虽是短短一年,但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却是人生中弥足珍贵的一页。记者走近志愿者,听他们谈感受、谈收获、谈理想……

  “教会我怎么认识国情”

  刘英彪: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到云南麻栗坡县任中学教师。

  回到上海好几天了,心头一直难以平静。离别的那个镜头,反复在脑海里出现。两个班100多名孩子站在学校简陋的两层高矮楼上,唱着悠扬的山歌向我挥手告别。孩子们目送着远去的汽车,歌声随风飞扬。

  我在当地担任一所高中的英语老师。山里的孩子都很害羞,不习惯与人交流,我便想了个办法,让学生们把想说的话、想问的问题都写在纸条上给我,然后我再逐一回答。渐渐地,学生们与我亲近起来。当地不少孩子辍学在家,一些家长觉得让孩子去上学还不如帮家里种田放羊实在些。于是我就和其他老师一起,挨家挨户地劝说家长让孩子去念书。很多家长被我们说服了,终于让孩子回到学校。

  一次,我看到有个孩子上课在睡觉,就批评了他。下课后,另一位学生跑来告诉我,那个孩子每次到学校来要走几十里的山路,很累,有时忍不住就睡着了。我听了非常震撼。后来,我组织了一次志愿者步行15公里的活动,让大家一起来体会学生们上学的艰辛。自那以后,我们更加爱护学生了。有时看到某个学生到吃饭的时候坐在那里发呆,我就知道那个学生没钱吃饭了,于是就掏钱给学生买饭。每月600元的志愿者津贴,除去自己300元的开销,基本上都用在了学生身上。刚去的时候,学生们几乎没有英语基础,现在已经能进行日常对话了,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支教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感谢在西部这片土地上坚韧不拔生活着的人们,是他们教会了我怎么去认识国情、认识社会和自我。

  “培养我踏实苦干的精神”

  应超军:上海大学毕业,服务于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环境保护局。

  我在大学里念的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刚到服务地,就接到任务———负责编制《程海湖环境监理能力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程海湖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我刚到那里,对一切情况都不熟悉,工作难度很大。两个月内,我跑遍了县城的图书馆,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余的时间都花在调查研究上。有时晚上躺在床上,突然想到有哪儿该补充的,就起来继续写。

  对当地环境概貌有了初步了解后,我便开始下乡搞实地调研,由于水土不服,一段日子里我身上长出许多红色的小包,又痛又痒。在下乡的途中,许多路都是碎石路,车子一路颠簸,有好几次都滑出了路沿,把我吓出一身冷汗。对某些专业上的事不明白,我就坐14个小时的火车去昆明请教专家,报告反复修改了15遍。克服了种种困难,报告终于完成了。当地给了我许多荣誉,我被评为云南永胜县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丽江市优秀青年志愿者。

  服务西部给了我一次锻炼和展示才能的机会。我会把这份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我只想做支小蜡烛”

  刘贤章: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在拉萨师范学校任教师,服务期满后决定扎根西藏。

  当我作出扎根西藏的决定后,许多人不理解。其实,我真的是热爱这片土地,热爱在这里工作。有些苦,你换一种角度看,就是一种“乐”。

  刚到拉萨的时候,令我记忆深刻的不是当地旖旎的风光而是高原反应,再加上我教体育,运动量大,喊一阵口令就大喘气。现在适应力提高了,每天上四节课也没啥问题。教学中,我发现这里的体育课程内容比较单调,就试着在课程中加入了一些现代“元素”,自编了健美操教学生跳,试下来,效果很好,学生们学得很投入。

  今年初,我有机会到西藏的一些偏远山区考察。在一所小学吃饭时,我看见四五个班的孩子围成一个圈,只有少量的酥油茶和麻饼,孩子们都吃不饱。对他们来说,良好的教育更是件“奢侈”事。这时,我就有了想法:大城市多一名大学生不多,而西藏需要更多的大学毕业生。

  在今后工作中,我希望能办起学校运动队,激发起更多学生对体育的热爱;希望自己能把体育教育的先进理念与西藏实际结合,摸索出一套有特色的教学方法。我没有“宏伟目标”,只想做一支小小蜡烛,在西藏尽力照亮身边的人。本报记者徐敏实习生陈灵孙莉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