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策法规咨询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35 沈阳晚报

  想离婚,不到法院打官司是否可以?

  于洪区卢女士:我和丈夫因感情不合,经常吵架,双方都想离婚,但碍于情面,不好意思到法院离婚。请问不到法院是否能达到离婚的目的?

  答: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离婚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协议离婚,即夫妻双方在对财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产分割和子女抚养无争议的情况下,可直接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协议离婚手续;一种是诉讼离婚,即夫妻双方就财产分割或子女抚养等问题发生纠纷或者一方不愿意离婚时,提出离婚的人可从起诉到人民法院,通过诉讼方式来决定是否离婚。《婚姻法》第31条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双方必须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婚姻机关查明双方确实是自愿并对子女和财产问题有适当处理时,发给离婚证。因此,不通过法院,也能办离婚手续。丧偶女婿对岳父财产是否有继承权?

  和平区魏先生:10年前我与妻子结婚,妻子母亲早亡,妻子父亲因中风瘫痪在床,妻子姐姐在上海工作。因此自结婚后岳父就由我家赡养。2年前,妻子因脑出血突然死亡,我仍继续赡养岳父。今年7月岳父因病重身亡,他死后留下两间楼房,他大女儿认为她是父亲的惟一亲人,遗产应由她一人继承。但我在妻子死后仍然赡养岳父,难道就不该享受继承权吗?

  答:女婿与岳父母是姻亲关系,在一般情况下,彼此均不发生法定继承关系。但《继承法》第12条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因此,你完全符合这一规定,可以分割遗产。

  打债务纠纷官司应提供哪些证据?

  大东区周先生:我因债务纠纷,要和对方打官司,请问应提供哪些有关证据?

  答:根据《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包括下列内容:书面证据应提供合同、借据、公证书、购物发票等;证人证言应有两个以上无利害关系人的证言,开庭时证人应出庭作证,其效力由法院认定;有无专门机关的技术鉴定结论。

  委托他人打官司需办哪些手续?

  皇姑区赵先生:我因身体不佳,想委托他人帮我打官司,请问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首先要办理委托手续,委托他人代理诉讼的,还要把委托事项,授权范围写明在委托书上。到律师事务所请律师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辩护人,还要同律师事务所订立《委托代理诉讼合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