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00年赛虹桥竟成“三不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37 扬子晚报
建在桥瓮上的建筑也是令人头疼的“历史遗留问题”。

  记者昨日获悉,位于雨花台区、建邺区、秦淮区三区交界的赛虹桥有望被提升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对于已经矗立了六百年的赛虹桥来讲,这不仅仅是一个“提级”的问题,更大的意义在于,困扰赛虹桥多年的本体归属不明、保护不力的状况将得到彻底的解决。

  保护赛虹桥已刻不容缓

  记者昨天在赛虹桥看到,桥面上散布着很多建筑垃圾。走到桥下的河滩,更是惨不忍睹:各种生活垃圾堆成了小山,河水已经变成锈黄色,3孔桥瓮被淤塞2孔,河水流淌不畅,每年汛期都成为城市泄洪隐患,河水腥臭四溢,桥边有几所孤零零的房子,甚至在桥上也有一些老平房,显得和附近的高楼很不协调。“因为赛虹桥是古建筑,所以格外有人关注。”雨花台区文管会的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赛虹桥的保护和治理问题,已经有政协委员提交了建议,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还专门发了《关于赛虹桥现状令人不满意》的建议。

  为什么管不起来

  赛虹桥附近经过1995年、2002年两次区划调整后,形成了这样一个格局:秦淮河以北划归建邺区,南面长虹路以东划归秦淮区,以西归属雨花台区,而河则归南京市秦淮河管理处管辖。因此就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责权不清。赛虹桥是雨花台区指定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区划这么一调整,赛虹桥本体就没了归属。二是管理混乱,因为交界处谁都不愿意去管,长虹南路已经完全丧失了交通要道功能,桥面及周边成了建材露天市场、停车场,严重阻碍交通,垃圾随意倾倒更是家常便饭。

  “只要责权明确,就好治理。”雨花台区文管会表示。所以他们向市政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市里立项,有关部门和三区“联动”,协同作战;二是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属地管理规定,将赛虹桥提升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明确归属。

  建筑物“合法又违法”让人挠头

  根据相关文物保护法规,在赛虹桥周围50米之内不应当有妨碍观瞻的建筑物。但是现实情况是,不仅在50米之内有建筑,还有老平房直接建在桥上。雨花台区行政执法局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些房子“合法又违法”。合法的是,基本上这些房屋都有“两证”,说违法,违的是《文物保护法》。记者了解到,在雨花台辖区范围内,由于历史原因(解决回城人员的居住困难),赛虹桥南瓮内先后建起了总面积为434.44平方米的居民住宅,当时并没有《文物保护法》,手续都齐全,其中只有几十平方米是违建。“所以,要符合法律规定,这些房屋绝对不能当违建拆,而是要按拆迁政策做。按这个地段的补偿标准算,要好几百万经费,这也是难题之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虽然有困难,但是赛虹桥非保护不可。记者获悉,一整套整治方案已经基本成文,有关部门也表示,将尽力克服困难,“还道路于交通、还河水于清洁、还文物于历史,遗泽后世。”通讯员华迅本报记者李军

  新闻链接:据《南京市雨花台区地名志》记载,赛虹桥位于南京城西南角长虹路,南北横卧秦淮河。始建于明朝初年。相传明朝建都南京,朱元璋纳谋士朱升之谏“高筑墙”。工部与应天府竞赛筑城,应天府先竣工,并以余力建成此桥,故名“赛工桥”。后取“长虹卧波,不霁何虹”之意,更名“赛虹桥”。另传富豪沈万三独承筑桥之责,其儿媳激励公公加速,故亦称“赛公桥”。赛虹桥为3瓮砖石结构,全长28米,宽13米。1983年2月,雨花台区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