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六成孕妇无证生育 医疗机构须落实计生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59 新华网

  今年5月10日至6月10日,广州市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清查验证活动,根据检查结果,广州无证产检、接生情况严重,有六成孕妇没有生育证明而在医院生育。昨日,广州召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清查验证活动总结分析会,有关方面表示,今后广州将对计划生育职责落实不好的医疗机构不给予年度资格校验,对经整改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助产技术服务或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格。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无证接生数量众多

  广州市检查组在对凭证产检、接生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部分医院“凭证生育”的规定未得到落实。例如,白云区石井医院今年1-5月份共接生489人,其中无生育证明的402人,占82.21%;天河区红会医院今年1-4月份共接生317人,其中无生育证明的185人,占58.36%;增城市新塘人民医院1-5月份共接生428人,其中无生育证明的255人,占59.58%;番禺区人民医院2003年共接生2198人,其中无生育证明的374人,占17.02%,而进产房随机调查20个孕产妇,其中有8人没有生育证明,占40%;番禺市桥医院2003年共接生948人,其中无生育证明的265人,占27.95%,进产房随机调查17个孕产妇,其中8人没有生育证明,占47.06%;海珠区原一七七医院1-4月份共接生299人,其中无生育证明60人,占20.07%。

  为利益为超生大行方便

  对于医院的做法,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指出,不少医疗机构受利益驱动,为“超生游击队”大开方便之门。无证产检、接生和中期引产非常严重,60%左右的孕妇无证在医院生育,医院不把关,不通报,对中期引产不查验县级以上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的证明。

  另一方面,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立认为,医院也有自己的苦衷,例如流动人口孕产妇提供假地址、假身份,她们平时不产检,待临分娩时才急诊到医院,使得采取计划生育措施为时已晚。

  计生纳入医疗机构年度校验

  为减少并最终避免无证接生现象,广州市将出台规范医疗保健机构涉及计划生育工作程序和要求的相应管理措施,今年8月份将对全市医疗保健机构的计划生育工作进行检查,对存在上述问题的单位将采取通报。

  今后,广州将把计划生育工作职责的内容纳入到助产技术、结扎和终止妊娠等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资格校验标准中,对计划生育职责落实不好的医疗机构不给予年度资格校验,对经整改不到要求的,取消助产技术服务或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格。

  此外,广州还严格要求各医疗保健机构对中期以上非医学需要提出终止妊娠手术的,必须查验其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证明方可终止妊娠。(徐林 郭艳平)(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