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杂费“涨价”有悖“义务教育”宗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1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日,本报84636513、84499000热线热得烫手,近百名市民打进电话,对“一费制”听证方案发表看法。

  涨价不能体现“义务教育”性质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张先生:学杂费不应该上调。原本学杂费已经够高了,现在再涨,一般的家庭怎么读得起书?国家说实行义务教育制,不断加高的学费怎么能体现“义务”教育呢?这哪里是政府的义务,几乎越来越成为“家长的义务”。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可如果家长没有能力让自己的孩子受教育,国家怎能发展?因此,学杂费不仅不应该上调,还应该由国家来承担,让更多的人接受教育。而且听证会应该让有兴趣参加的群众参加,不能指派人参加,这样做不到公平公正。

  “一费制”涨价违背国家要求

  沈先生:国家要求实行“一费制”原本是想减轻家长的负担,可现在省里一费制听证会出来后,学杂费居然还要上调,反而加重了家长的负担,这与国家的本意相违背。其次,对于学校的乱收费,却没有制定特别的制约措施。

  “义务教育”要改成“金钱教育”?

  陈女士:与学习无关的费用应减免甚至取消。一些赞助费、借读费价格在几千上万,一般的家庭哪里交得起呢?有的家长因为交不起费用,只得让孩子回老家读书,还有的只能让孩子上一些比较差的学校。看来“义务教育”要改成“金钱教育”了。孩子的学习条件通过金钱来拉开差距,这对很多孩子是不公平的。我家双胞胎即将要上学了,同时供两个小孩上学,可见负担有多重。而且据说学生上课后还隔三岔五地要从家里拿钱,你说这一般的工薪家庭怎么供得起呢?我们也不是说费用一定要完全取消,只是收费应该要合理,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

  居民收入涨幅达到20%了吗

  严先生:教育厅把杂费标准上调20%的原因,归结为教育成本的上涨和居民收入的提高,但是,全省居民收入的涨幅达到20%了吗?这样的涨价和百姓的收入完全不符合。从现在的方案看,教育部门乱收费的“沉疴”根本没有触及,本质问题没解决,就谈杂费涨价的事情很不合理。很多家庭负担现在的学费就很吃力了,教育收费改革,不能富了学校,穷了百姓。

  涨价何必打“一费制”旗号

  刘先生:择校费、借读费这些百姓关心的额外费用,在此次“一费制”中“毫发未损”,反倒是学杂费上调成了“主角”,我觉得受到欺骗。这样的“一费制”除了涨价,我没看到有别的改变。与其这样还不如明说涨价,何必打“一费制”旗号。

  孙女士:凭几个“专家”的话,就做出了上调学杂费的结论,很不公平。市民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听证会推迟,还藏着掖着,很不透明。无论是教育收费,还是与此相关的听证会都要提高透明度,让市民表达自己的观点。

  查查教育成本上涨背后

  金盛田房地产公司金广洲:中小学杂费原本就较高,现在又要上调20%,这恐怕不符合南京的实际情况。首先我们要问,教育成本是否明显上涨?再者,即使是明显上涨,那上涨的原因又是什么?如果是因为教育系统盲目建设、大幅度提高工资福利水平等而造成教育成本明显上涨,那就不应该转嫁到学生头上。第二,百姓收入明显增长也不能完全成为中小学校杂费大幅度上涨的理由。就如同商品房价格一样,不是由购买者手中有多少钱来决定,而是由成本加利润决定的。

  农民家庭将增加一笔不小负担

  江宁区周岗镇机关干部丁桂平:国家和省市近年来为减轻农民负担出台了许多政策,为什么这样做,根本原因就是农村现在还不富裕,农民收入水平还不高。如果将中小学杂费提高20%,对许多农民家庭将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尤其是一些困难农民家庭。所以,对中小学杂费上调20%之事,应该慎之又慎。

  南京日报记者 聂永鸿 朱文君 陈文林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