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信吗?上千早点摊卫生没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1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近来,不断有读者向本报新闻热线84499000反映,称天气这么热,绝大部分早点摊都摆在路边,很多食品原料来源不明,现场的制作环境也很差,让人对早点卫生状况感到担心。记者就此采访发现,我市数以千计的早点摊,执法部门的卫生监管并不到位。

  市民呼吁:卫生监管不能“缺席”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家住光华门的徐女士表示,夏天有很多因素会导致食品变质。在外面的早点摊吃早饭实属无奈,因为没时间自己做。以前对早点摊的卫生状况不太在意,但前段时间在早点摊上吃了一个蒸饭后,闹了一天肚子。徐女士表示,现在吃早餐肯定会挑选干净整洁的摊点。“经营人员穿的衣服如果整洁,我就会相信他的卫生。”

  市民杨女士每天都带着孩子到固定的早点摊吃早饭。她说:“因为天天来吃早点,我和她(摊主)混得很熟。但我从来不吃她摊上的油条,因为油条是从其他摊点拿过来的,我不放心。”

  市民耿先生则介绍,很多摊主对卫生细节很不重视,卫生意识也不够。他常常能见到一些经营人员揩过鼻涕后连手都不洗,就为市民拿早餐。其实很多早点摊主不需要投入很多费用,只需将餐具清洗得更干净一些,卫生意识更强一些,多注意卫生细节,就一定能留住更多的消费者。

  众市民呼吁,早点摊面广量大,涉及千家万户居民的健康与安全,卫生监管不能“缺席”。

  膀爷上阵鸡屎为邻

  膀爷上阵

  早上7∶30,御道街小区。六七个早点摊在小区门口一溜排开,面条、包子、油条及稀饭一应俱全,吸引了众多小区居民。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卖面条的男子竟光着上身忙碌。刚给客人端完面,又拿起干面条,下进锅里。此外,大量油条直接摆放在塑料筐里,而塑料筐边沿已黑乎乎一片。

  喷嚏连连

  早上7∶45,迈皋桥晓庄30路公交底站。路边排着一列早点摊。记者发现,摊位附近垃圾袋、餐巾纸、一次性碗筷随处乱丢。每当有机动车驶过,路边就扬起阵阵灰尘。一个光着上身、满脸汗水的男子正殷勤地为客人盛粥。在端粥过程中,该男子突然连打两声响亮的喷嚏,差点将粥泼出。正在等粥的小伙子小声嘀咕着:“这么恶心,还怎么吃呀?”

  鸡屎为邻

  上午8∶00,华电西大门。在红山路通往华电的路边,挤着十多个早点摊,加之过往车辆较多,路面被挤得水泄不通。一些摊主便将餐桌摆在了下水道上。由于没有上下水,一个摊位前的一桶洗碗水,又黑又脏,似乎不知洗了多少碗筷。早点摊附近还弥漫着一股鸡屎臭味,原来紧邻早点摊的地方,还有一个卖鸡摊点。就在许多市民“享受”早点的同时,卖鸡摊主正忙着选鸡、杀鸡。

  苍蝇光顾

  上午8∶30,夫子庙平江府路。一家经营馄饨、豆浆、油条等早点的摊位前挤满了市民。据摊主介绍,他的早点非常好卖,当天做的豆浆很快就能卖光。此时,顾客王女士正带着约5岁的小男孩吃馄饨。吃到一半,男孩突然叫起来:“妈妈,这里有这么多苍蝇在飞!”

  王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虽然出来吃早点卫生情况差了点,毕竟方便。”

  “你做早点的米、面、油从哪买的,有产品合格证吗?”记者问摊主。“要什么合格证?都是熟人从安徽老家带来的,不会有问题。”摊主回答。“平时有人来管理吗?”“市容部门来收摊位费,其他没什么人管。”摊主称。

  问及有无执法部门检查时,在御道街和大光路交界处卖早点的胡先生介绍,市容主要检查有无摊位证、健康证及是否按时收摊,有时候也来检查早点的卫生状况,但检查的方式主要是“看一看”。

  相关部门都说“不归我们管”

  早点摊的卫生哪个部门在管?不少摊主、食客说,没看到谁在管。那么,早点摊的卫生应该由哪个执法部门监管?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执法部门,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工商:无执法权

  工作人员介绍,工商部门只负责管理有门面的商店。当初我市设立行政执法局时,相关文件规定,早点摊、部分卤菜摊等流动摊点的管理职权都划归行政执法局。因此,工商部门已没有针对早点摊的执法权。

  卫监:谁发证谁管理

  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固定场所且卫生条件合格的餐饮单位,卫监部门才能颁发卫生许可证。路边早点摊属流动性质,卫监部门无法颁发卫生许可证。目前早点摊位的发证部门是市容,按照谁发证谁管理的原则,平时管理也应由市容来管理。只有在市容部门需要卫监部门协助时,卫监才好派人参与。

  商贸:应由市容管理

  市商贸局一位部门负责人也称,路边早点摊应由市容进行日常管理。对于一些无证照的摊点,则应由市容和工商进行整治、取缔。

  市容:我们确实管不了

  “早点摊确实是我们发证,我们也要求他们注意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但我们确实管不了。”提起早点摊,市市容局市容处倪厚山副处长显得有些无奈。

  据相关人士介绍,市容部门管理范围主要为:早点摊是否按时按地点占用道路经营,以及是否制造垃圾污染路面。一旦涉及食品卫生,市容部门毕竟不专业,没办法查出早点究竟是否卫生。即使看出早点不卫生,也没有“对口”的执法权限。因此,市容部门工作人员认为,早点摊从开始就应该由工商或食品卫生管理部门发证管理。本报记者 李军 曾浩 邓珍芝 周爱明 实习生 岳蓓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