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评论)应对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4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评论员

  正处在艰难爬坡的汕头面对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是停下脚步来等待开闸,还是抓住机遇,主动应对,这不仅关系到能否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而且对明年以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中央宏观调控为汕头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这次宏观调控不搞“急刹车”、“一刀切”,而是区别对待,有压有保,既控制部分行业的发展投资,又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使各个方面协调发展。从汕头上半年情况看,一是汕头没有国家控制的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符合国家鼓励方向,二是汕头投资并没有过热,上半年投资率只有20.2%,与全国的47%和全省的37%相比严重偏低。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任务很重,只有放心放胆干事,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热情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才能赶超全省全国的发展水平。上半年我市生产总值能够增长9.2%,也是我们及时分析,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结果。

  应对宏观调控,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快结构调整、深化体制改革和转变增长方式上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要求我们积极调整发展思路。工业投资符合国家目前鼓励的放贷方向和增长方向,也是投资的主攻方向。汕头工业对GDP的拉动不足,要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和投资方向。要抓住建立CEPA和泛珠三角的机会,主动承接圈内其他地区的产业转移,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实现建设与效益相统一,促进发展与管理相统一,把汕头的经济往前推进。

  应对宏观调控,要研究解决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问题。这次宏观调控,从信贷和土地两个渠道入手,遏制过热行业投资的高速增长。工业用地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市加快发展的瓶颈,要通过局部调整规划,增加工业用地,平衡和调整各个区的项目用地需求,下决心盘活闲置用地,提高投资密度等方式解决工业用地紧张的问题。要选准一些符合银行货款要求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准入标准的项目,以及国家和省专项扶持的项目,争取银行的信贷支持和上级专项资金支持。要发挥汕头民营经济融资多元化的优势,把信贷资金、民间游资、商业资本引导到发展实业上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