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业枯竭”心里疾病高发 教师是高危人群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1:29 CCTV《第一时间》

  目前,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正在北京举行,其中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在高科技区工作的中关村知识分子,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53岁,比北京市的平均寿命低将近20岁,而且这种被称为“过劳死”的现象已经在世界上很普遍了。引发过劳死的原因被专家称为“职业枯竭”。

  北师大心理测量与评价研究所所长许燕:枯竭,就是被耗尽耗干的感觉,然后职业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枯竭就是由于工作压力给人们带来身心疲惫,一种身体心理的功能都被耗尽的感觉。

  专家认为,由于现代社会的节奏快、变化性强,竞争加剧、不稳定性因素多,导致职业枯竭病大量流行于知识分子当中。

  患有职业枯竭的人具有六大特征:第一是身体上感觉疲惫不堪,常常有头痛、背痛、肠胃不适等症状;第二是感觉知识枯竭,注意力下降;第三是情绪低落,容易悲观;第四是变得没有工作热情,消极怠工,产生跳槽离职的想法;第五是表现出“去人性化”的特点,冷漠多疑;第六是会出现攻击性行为,或攻击别人,或自我伤害。

  新闻工作者、教师、医护人员、警察以及心理咨询师都是职业枯竭病的高发群体,而医护人员中有40%的人患有职业枯竭病,其中男性的比例要高于女性。

  编后

  专家建议,要防止职业枯竭,从个人来讲,一方面要让心态放宽,加强自制力,不要太苛求自己;另一方面要建立一个科学健康的工作方式,就是在有效的工作时间里面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一星期最少要给自己一天的休息时间,同时还要选择一些合适的运动方式。但是,专家也提醒大家,在疲惫的时候千万不能进行太剧烈的体力运动。

  《第一时间》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07:00—09:0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