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偿获赠角膜后医大一院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1:0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贾咏)一位老人在临终前将角膜无偿捐献给医院,在她过世几个月之后,她的家人 突然造访医院,索要捐献角膜的补偿费用,令院方感到意外而尴尬。8月12日,记者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此 事。

  捐献之后“讲价钱”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据了解,这位老人在几个月前因病去世。去世前,她特别嘱咐家人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联系,希望把角 膜捐献给医院,给失明患者带来光明或者用于医学研究。在老人离去前,眼科洪晶教授特地带领医护人员到老人家中取下老人 角膜。老人还办理了捐献公证,注明为无偿捐献。老人捐献角膜的义举曾经令医护人员感动不已,当时老人的孩子等亲人表现 出的理解与支持也令医护人员敬佩。

  事隔几月,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老人的丈夫来到该院眼科,找到为老人取眼角膜的洪晶教授,并提出两个问题, 一是老人捐献角膜,应该给“补偿费用”,二是老人捐献的眼角膜移植给了谁?

  据洪教授介绍,当初老人已经为捐献做了公证,既然是无偿捐献,就谈不上再有“补偿费用”一说。另外,老人角膜 的捐献对象是医院,院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其角膜移植给其他患者或者作为医学研究使用,不需要将捐献去向向捐赠者家属 介绍,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面对上述回答,起初老人的丈夫并不接受。但是在洪晶教授耐心的解释之下,他才极不情愿地接受了这个事实,悻悻 离开。

  角膜捐献寥寥无几

  采访中,洪晶教授告诉记者,前面所遇到的这件事只是角膜捐献工作上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它还不是目前角膜捐献遇 到的最大障碍。目前东北地区尚无一家形成规模的眼库,捐献者也寥寥无几。全东北地区开展的角膜移植手术例数每年不超过 300例,这就严重限制了角膜病专业的发展,也让很多渴望光明的患者们一直没有机会见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