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炎夏严防食物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4:01 天府早报

  近来,食物中毒的事件时常见诸报端,这些事故大多发生在餐饮单位、建筑工地和学校食堂以及家庭。中毒的主要食品是:不卫生的熟肉制品、海产品、蛋及奶制品、凉拌菜、未烧(煮)熟的芸(扁)豆、剩米饭。中毒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的生、熟容器用具不区分,在使用时造成交叉污染;熟食品在高温下放置超过2小时;食品加热不充分;食品加工人员不卫生造成食品污染;苍蝇、老鼠、蟑螂等接触食品,造成污染;加工食品的用水不卫生。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目前正值炎夏,是食物中毒事故的易发季节。为此,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苗主任提醒大家在夏日里要谨防食物中毒。

  餐饮单位

  加强自身卫生管理

  苗主任告诉记者,餐饮单位作为公共就餐场所,其卫生状况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广大就餐者的生命健康。所以必须建立健全卫生监督制度,加强自身卫生管理;从业人员体检合格并接受卫生知识培训;加工食品的工艺流程、操作间设置合理;采购食品原料必须要索证、验质;加工食品的工具、容器有生、热区分标志并分开使用;餐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等;加工需要加热的食品时,食品中心温度不低于70℃并有足够的时间;熟食品放置于60℃以上或10℃以下环境,室温下放置不超过2小时;隔夜食品彻底加热;需要冷藏的熟食品使用机械降温设施尽快降温;避免生、熟食品接触交叉污染;防蝇、防鼠、防虫设施符合要求;生活饮用水也必须符合要求。

  家庭加工食品时讲求卫生健康

  苗主任说,家庭的食品卫生是特别要注意的,应当做到不购买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未经检疫合格的畜、禽肉类;分生、熟菜板;容器用具用开水洗烫或含氯消毒剂消毒;加工食品前把手洗净;加工食品时做到烧熟煮透;家庭加工的剩余熟食品要放置冰箱内,且不宜超过48小时;制作凉菜所选的原料必须新鲜、卫生;剩饭剩菜彻底加热后再食用;感官异常的发酵米面和变质的银耳等食品不要食用;自制发酵酱类食品时,用盐量要达到14%以上,并提高发酵温度,防鼠、防蝇、防虫;农村家庭尽量不举行大规模聚餐。

  个人注意饮食卫生

  尽量不喝生水,不生吃海产品;少参加大型聚餐活动;从市场购买的熟肉制品最好加热后再吃。苗主任告诉我们,在外就餐时应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单位,特别注意不要到我们通常说的“苍蝇”馆子去就餐。早报记者苏彤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