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偶有发生的溺水事件令人痛定思痛 暑期“水安全”不容忽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9:5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顾一琼

  暑假过半,但青少年暑期安全问题仍不容忽视。持续高温,使得水上活动颇受青睐,然而,偶有发生的溺水事件令人不得不痛定思痛,不少专业人士呼吁:除水上活动场所做足各项防护、预警措施外,家长和青少年更应从思想上重视“水安全”,必要的自救自护技能不可或缺。

  游泳场馆——“四保险”缺一不可

  警示、人员、器具、灯光。40多岁的持证救生员王勇当了20多年的水上救生员,他称,不管室内还是室外游泳场馆,这些硬件设施上的“四保险”缺一不可。这个暑假,全市有92家游泳场馆被市体育局指定为“中小学生暑期学游泳指定场所”,除设立学生票外,均严格按有关标准落实教练、救生员等各项服务。

  浦东新区游泳馆内,从进门到更衣室,到冲淋房再到泳池,这一路的墙壁上都挂着各类警示标牌:“身高一米以下儿童不得进入深水区”、“泳池内严禁跳水”等。在25米×50米的标准泳池旁,均匀地分布着6个2.5米高的“看台”,每个“看台”上坐一名救生员。还有一名“巡逻救生员”则绕着泳池来回走动察看。整个游泳馆共有26名持证专业救生员。为尽可能减少“视觉盲区”,游泳馆对光线要求也很高。一旦采光不佳,就会打开照明灯。

  家长——未雨绸缪担起责任

  据统计,近年来上海每年有五六十名中小学生因交通、溺水、火灾等原因意外死亡。这些事故发生时,绝大多数家长都不在现场。浦东新区游泳馆管理部门负责人王强告诉记者:来游泳的青少年中绝大多数是几人结伴而来,有家长陪伴的不多。救生员王师傅也不免担忧,“还真有不负责任的家长,救生圈往孩子身上一套,自己玩去了,连孩子呛了水都不知道。”

  在热带风暴水上乐园,由于地段偏,规模大,中小学生游客绝大部分还是由家长陪同而来的。但这并非意味着安全。每个游乐项目都清楚标明“游乐须知”,分别注明“年幼儿童须有成人陪同”、“儿童不得进入深水区,禁止在沙滩奔跑”、“仅供儿童游玩”等,但就有家长“乱来”。“漂流霹雳河过百慕大风暴区时,规定游客必须坐入浮圈内,但有些家长随兴抱起孩子趟水走过。海盗船儿童游玩专区禁止二人或二人以上同时游玩,可家长还是一个接一个地把孩子往里放”,乐园内的救生员们大倒苦水,“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麻烦。”

  青少年——自救自护要有一套

  “先保持冷静,屏住呼吸,等身体上浮后大声呼救或自救……”在江宁路街道活动室内,街道青保办主任奚建娟正比划着讲解“溺水后的自我保护”。20多个孩子听得仔细,还不断提问,“那怎么救人呢?”全市首个“青少年自救自护小队”的创建人奚建娟告诉记者,“积极主动的自救自护技能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这类自护技能教育在全市并不普及。更令人担忧的是,不少青少年的自护意识依旧薄弱,对危险的识别能力不强。近年来的几起儿童溺水事件使得“亲水平台”等公共水体颇受关注。据统计,从中山路桥到连接黄浦江的外白渡桥之间总长13.8公里的苏州河黄金水道两岸,有7个亲水平台。这些亲水平台所临河道水深流急,缺乏防护设施,也无警示标志。但就在这些“高危地带”,居然还有人嬉戏于此。

  孩子在嬉水时的安全问题,家长们需要更加重视。

  本报实习生钱一鸣摄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