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德园一房两卖数十业主受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8:23 北京青年报
两位业主发现他们的房子被卖了两次

  已经住了快两年的李老太现在才发现,自己房的真正主人竟然是一位名叫邓琪的陌生人,还将房子抵押给银行,银行随时可能收回房子,李老太一家随时可能无家可归。位于西二环白纸坊桥西侧的信德园里有35位业主与李老太一样,遭遇到开发商一房两卖,眼看每家几十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没有备案的合同是一纸空文”

  业主入住快两年都风平浪静,但由于开发商换了法人,原法人一房两卖的事情逐渐暴露出来。

  上周五,李老太陪着78岁的老伴从医院回来,邻居告诉她,开发商公布了一房两卖的名单,其中有她家。李老太觉得莫名其妙,房子都住了快两年了,开发商也就是没办下来房产证,别的也没什么,怎么现在自己的房子一下子会成陌生人“邓琪”的?

  她带着购房合同来找开发商。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揭了谜底:在李老太买房之前,真正的业主邓琪就与开发商签了购房合同,而且到区国土房管局备了案。因为同一套房只能备案一次,所以李老太与开发商签的合同无法再备案,是一纸空文。

  李老太回家把消息告诉了老伴,因为放疗回来刚大吐一场的老伴傻眼了,“咱们一次交了67万元,难道房子真不是咱们的?”

  受害者大都一次性付款

  除了李老太,史女士、宋女士等多人都是一次性付款买的房。张先生则属于要求按揭贷款的少数。他回忆说,买的这套房子总价超过100万元,开发商还要求一次付款。他明确表示只能分期付款,经协商开发商妥协,同意先首付60万元,剩下的再做按揭。在办理按揭贷款的时候他才发现为什么开发商要求一次性付款。

  原来,只有备了案的合同才能被银行承认,银行才可能放贷。由于之前开发商已经卖了一次,所以张先生的购房合同无论如何也走不到按揭贷款这一步。为了催备案,张先生找过开发商很多次,但每次的答复都是要等,为此张先生多了个心眼,先付41万元,剩下19万元等备了案再付。

  就这样过了一年多,张先生拿了钥匙把房都装修完了,合同依然没备案。尽管张先生住的价值100多万元的房子只花了41万元,“可这套房子不属于我,银行随时会收走”。

  受害者说,只有一次性付款开发商才能全赚上,而做按揭的话,因为早就知道无法给后面的业主做按揭,所以开发商只能赚到首付款,因此他们会想尽办法要求业主多交首付款。

  真正业主是谁

  记者看到开发商列出的35名真正业主的名单,从中找到李老太那套房真正业主邓琪留下的手机。接电话的男士声称自己的手机是上海手机且使用多年,他并不认识邓琪这个人。

  史女士、宋女士说她们也曾经联系过自己房的业主,电话不是关机就是暂停服务,找不到那些人。开发商为什么要一房两卖,受害者们拿着一纸空文,而真正的业主为什么不跳出来要房子?为什么不要求受害业主搬出去,这些消失的真业主究竟是些什么人?

  经过调查,张先生发现,他买的房的真正

  业主名叫张某某,是开发商信德永利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原法律顾问和小区原物业经理。张先生在小区里还经常跟他打交道。张先生在某支行调查发现,张某某为100多万元的房子申请了20年期90万元的长期贷款,奇怪的是,开发商信德永利却一直为他还5570元的月供。后来开发商内部一位员工给张先生提供了一份公司内部运行情况的报告,发现开发商从三家银行以37名员工的名义拿到近2400万元房贷,每月支付近20万元。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找到房地产业内人士进行剖析。原来以员工的名义买房得到贷款是不法开发商维持现金流的惯常手法。开发商因为资金紧张,同时销路不畅,往往会以员工的名义买房,用20%首付款,骗得100%的房款。这种手法的好处是可以迅速让资金回笼,而自己每月只需付月供;坏处是房子被银行抵押,在解押之前无法再卖。开发商找到真正买主往往会提前还贷解押,然后与前购房人解除合同,再与新购房人签合同。信德永利省去了中间步骤,在未解押的情况下把房子又卖了一次,其恶果只有让无辜的业主承担,因为一旦停止还款,银行有权将抵押的房产收走,可能导致35户人家无家可归。

  开发商新法人声称是最大的受害者

  问题出在开发商信德永利,但该公司早在年初就已经换了新法人。周五下午4点40分记者敲开开发商办公室。一位名叫张艳彬的保安主管说,老板去天津了,并说下午5点40分公司关门,要求记者周一再来。等记者刚走,老板的汽车就开回来了,记者也折返回来“堵”住了新法人郝玉英。采访中郝玉英不愿多说,但还是在记者追问下承认原法人存在一房两卖的行为。

  据介绍,该公司是由三家公司合资的国有股份制企业,原法人欠了他们1000多万元,他们以债务人身份接管了信德永利。郝玉英透露,当时虽然知道有一房两卖的情况,但真没想到接手以后会发现难以想象的“大黑窟窿”,所以他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她打算晚些时候将证据收集齐一并找原法人及单位算账。据她介绍,原法人和一些骨干已经被调回天津。

  律师:一房两卖涉嫌合同欺诈

  目前,已经有部分业主将开发商告到了法院,要求双倍赔偿。

  中兆律师事务所朱公卫律师说,受害者不必悲观地认为与开发商签的合同是一纸空文。因为到区国土房管局备案只是一种政府方便监管的手段。开发商用一套房子与第二位客户签合同,则涉嫌合同欺诈。受害者可以到公安机关报案,以追究赃款;也可对开发商申请民事诉讼,追究违约责任。

  维权律师秦兵则持悲观态度。“一房两卖的事情虽然不常见,但最终结果往往是受害者钱房两空。”因为抵押权大于一般物权,银行得不到还款而收房是很正常的事情。

  如何防范一房两卖?记者找到业内专家协成房地产董事长王晓航。他说,在北京一房两卖的事情很少见,印象中最近的一次发生在5年前。一房两卖是开发商故意的违法行为,普通老百姓往往猝不及防。目前可行的方式是聘请律师对房屋产权进行调查,到所在区县国土房管局查证是否有被卖、被抵押等记录。

  摄影/本报记者娄启勇

  作者:杨晓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