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后代驾服务遭冷遇 开业一月每天仅几单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2:52 中国新闻网

  昨天,广州首家“酒后代驾车服务”公司经营恰好一个月。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该服务每天都有几单生意,但在大多数车主面前它依然是遭到冷遇,主要原因是车主们对代驾车公司的驾驶员存在不信任感。

  代驾公司:市区代驾百元以内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据某专业酒后代驾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在羊城首创了酒后代驾驶服务,是委托方与代驾公司签订代驾服务合同,公司派员到客户预约地点,将酒后的司机连人带车送回家的一种有偿服务。目前,佛山、苏州、北京、长春、武汉、南昌、泉州、成都等地都推出了这种服务。

  该公司一名陈姓负责人表示,公司是合法经营,拥有正规的工商执照。代驾司机都是具有广州市户口的专业驾驶人员,驾驶机动车的年龄在8年以上,司机的年龄介乎30~50岁之间,他们不但熟悉市内交通,而且驾驶技术过硬且无交通事故记录,对各种车型都很熟识。但目前知道并了解“代驾”的市民并不多。一般来说,每天的生意大约有三四宗。如果遇到恶劣的天气,生意会有所增加。

  在代驾收费方面,这位负责人表示,将根据车型和路程远近来收取,一般从50元~100元不等(市外酌情加收),超过10公里的20∶00以前按1.5元/公里计算,20∶00后按2元/公里计算。但等候超过20分钟的将加收10元,零时不能结束的代驾也要另加收10~20元,而零时以后开始的代驾加收30~40元。

  记者留意到,在该公司的代驾合同中大意为,酒后代驾=免15天拘留2000元罚款6个月吊扣,免亲人担心牵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签订代驾合同时必须有清醒的家属在场。据介绍,根据车型、车距、服务时间的不等,代驾服务费用在30元至100元左右。而在车主接受服务前,要和公司签订酒后代驾送车服务协议,并确认车内现有物品等事项。当代驾员开车把车主送往指定地点后,车主或车主家属要在确认协议中“车辆无损”、“人员安全”等事项后签名,以作为付费凭证。

  交警部门:不存在执法难的问题

  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用暂扣驾照、罚款、拘留三种处罚,加大了对饮酒、醉酒后驾车的法律处罚力度。新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但部分驾车人仍酒后、醉酒驾车。有人明知酒后驾车危险,但碍于情面仍要喝酒。

  交警方面对酒后代驾业务的态度则较为谨慎。广州市交警有关人士介绍,市民在饮酒后是绝对不能开车的,因此车辆只能由别人开回去。交警查车时,只要代驾者备齐行驶证、驾驶证,驾驶行为合法的就可以了。

  至于酒后代驾出了事谁来担责,交警认为不存在执法难的问题。他们根据有关法规,谁驾驶谁负责原则,驾驶员必须承担责任,前提条件是车主请人代驾时必须确认对方的驾驶资格。

  有车一族:代驾出事故谁买单?

  记者采访了一些有车族,多数人表示,不是万不得已,不会接受酒后代驾服务,主要原因就是不信任。某私营业主张经理说,“主要是不放心。如果是个新手,驾驶经验不足,或者车刮花了、出事故了,谁买单啊?本来我找人代理驾驶就是想避免事故,叫代驾还出了事故还有什么意思?”

  如果发生代驾司机肇事或者车内贵重物品丢失,双方的责任怎么认定?虽然代驾前须当面签订一份比较详实的《“代驾”合同》,对相关的责任加以明确,但由于我国民法尚未细至相应程度,如果出现纠纷,谁是谁非,最后很难说得清。

  有律师认为,一旦遇到上述问题,可以通过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调解或通过双方的合法有效的协议约定,也可以通过监管部门进行行业约束。(记者刘妍)

  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