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人吃鱼肉 他偏拣鱼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5:36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记者周庆春见习记者杨振野)年逾古稀的王景石老人用鱼骨作画,使赏心悦目的美景定格在方寸之间。精心收集来的鱼骨经过清洗、构图、着色后再加以巧妙的构思,可以说是“别有韵味”。

  家住鞍山立山区曙光街66栋的王老今年75岁,退休前是鞍钢冷轧厂的高级经济师。走进王老的书房,一幅幅别致传神的“鱼骨画”便映入眼帘。花丛中飞舞的蝴蝶、水草旁嬉戏的金鱼、柳枝上高歌的黄莺……每幅画都以水墨山水衬底,其间穿插着鱼骨制成的各种动物,凸凹有致,增加了画面的美感和立体感。

  利用“鱼骨”作画是王老一时的突发奇想。2001年,他和老

  伴去辽阳旅游,中午吃饭在饭桌上他无意中发现一些鱼骨头非常像小动物,这一幕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吃完饭就将吃剩的鱼骨收集起来。结果,服务员看得直纳闷,这个老头怎么别的不要,就要吃剩的鱼骨头。回到家后,王老试着粘了一幅鱼骨画,效果还真不错。从那以后,这些“嗍之无味”的鱼骨在王老的眼中都成了“宝贝”,以至于他的四个儿女一回家就买鱼。

  据王老讲,至今他已有七八幅作品了,有一幅作品甚至用上了30多块鱼骨。要把鱼骨头制成“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清洗、消毒、干燥、构图、上色、粘贴一步都不能少。而且“材料”的好坏还与鱼的做法有密切的关系,清蒸的鱼骨是作画的首选,因为其不影响上色,而且也没有损坏鱼骨的韧性;而烹调时加入了油盐酱醋的鱼骨就不容易上色,尤其用醋烹过的鱼骨很脆,不好打磨。每幅画最好是用同一条鱼的鱼骨,因为质地统一,能使画面更加和谐。

  常常被人们所丢弃的鱼骨头,就这样在王老的手中“变废为宝”,也为王老的晚年生活带来无穷的乐趣。

  记者周庆春摄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